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纪事
华亭农民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张乾喜 张宽瑞

  地处关山脚下的甘肃华亭县,近年来积极实施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战略,连续五年将上年财政收入的13%列支支农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水 

  华亭县是全国十三大产煤基地和西北三大产煤基地之一,河流年总径流量1.83亿立方米,地下水总量0.82亿立方米。由于沟壑纵横,春季干旱少雨,造成农村群众吃水艰难。  “为了到距村子很远的一眼暖水泉抢担一担水,村里的青壮年往往要在凌晨四五点钟起床赶去挑水,迟了就只有舀上泥糊糊担回来。”回忆村里吃水难的艰苦岁月,上关乡陈家河村村民康建义说:“村里人外出务工顾虑重重,生怕老人、妇女和孩子在家生活断水。”

  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华亭县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民心工程”,县里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华亭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一线解难题、促落实。

  去年6月,在县水务部门的帮助下,一条长达3公里的自来水管架到了康建义家所在的上关乡陈家河村王家山社,昔日吃水难的山区农民,如今一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流淌出来,盼望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连续五年,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华亭县投资4505.5万元,建成了牛舌堡、红崖山等9处大型农村饮水工程,日供水能力6500吨,全县114个村12.01万农村群众用上了自来水,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95%,行政村供水覆盖率达到100%。

  自来水通村入户,使得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西华镇裕民村的100多户村民,有的建起了沼气池,有的安上太阳能装置,在家里建起洗澡间,还有的买了洗衣机。神峪乡袁庄村农民有养牛、种核桃的传统,过去因为没有充足的生活用水和灌溉水,草畜产业发展慢、核桃种植成活率低。通上自来水后,农民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草畜、核桃产业,昔日的旱塬在水的滋润下,核桃苗木漫山遍野,设施养牛如火如荼,贫困干旱山区有了致富的希望。 

  往常进城要步行40多分钟的东华镇黎明村农民王玉琴,自从修通硬化路并开通客运线路后,从家门口坐上公交车不到10分钟就到达县城,不仅节省了时间,票价也由以往的5元降到了1元。

修路

  “以前地里种的菜运到城里卖点钱,还不够运费。一遇到阴雨天,鲜嫩的蔬菜运不出去,让人干着急!现在村里通了水泥硬化路,到县城方便了,晴天雨天都能去,还开通了公交车。”说起这些,王玉琴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玉琴的幸福源于华亭县实施的村村通硬化路工程。华亭县“九山一川”的地形特征使发展交通格外艰难,交通的闭塞,严重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华亭县用近5年的时间打了一场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的“攻坚战”。2006年以来,华亭县累计投资3.9亿元,完成6条通乡公路达123.3公里、61条硬化通村公路达204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658.9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达到569.6公里,公路密度提高到每百平方公里59公里,全面实现了“乡乡通油路、川区村通水泥路、村社通等级道路”的目标。

  与此同时,华亭县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陆续开通了城区直达各乡镇、村社的客运线路40多条,投入客运车辆150多辆,实现了通村客运车辆全覆盖目标,全县80%以上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方便车”和“经济车”。

  公路运输条件的改善,不仅方便了农民的出行,也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通硬化路后,华亭县裕民、武村铺等8个城郊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农户人均增收400元;偏远山区的孟台、草滩等50多个村子,药材、肉牛两大主导产业销路畅通,1.3万农民凭借便捷的交通条件投身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运输、加工等行业,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顺畅的交通,使华亭县招商引资额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今年上半年,全县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54.1亿元,已完成投资8.64亿元。

  初夏时节,在甘肃省华亭县安口镇举行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养老金发放仪式上,今年5月刚满60岁的武村铺村农民胡彦忠第一次领到了自己70元的养老金。

试点“新农保”

  华亭县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320个首批“新农保”试点县、甘肃省10个首批试点县之一。为此,华亭县将“新农保”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了组织机构、办公场所、经办人员、工作经费“四到位”。

  在对农村居民年龄结构、农民人均纯收入、县财政支撑能力等实际情况进行反复测算的基础上,华亭县确定了“新农保”的缴费标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和500元五个档次,对选择100元缴费标准的参保人,省、市、县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0元、10元、20元的补贴。每提高一个缴费档次,县财政增加补贴5元。对农村计生“两户”缴费100元的每人每年补贴30元,每提高一个缴费档次增加补贴10元。对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参保人员,按100元标准缴费,由财政全额补贴。同时,基础养老金在中央财政每人每月补贴55元的基础上,县财政每人每月补贴15元。

  “现在一年才交100元,到了60岁每月至少可以领到100元。真的很实惠啊!”西华镇西华村51岁的农民焦炯告诉记者,他本人选择了500元的缴费档次。

  目前,华亭县8.08万个参保对象中,参保人数已达7.95万人,参保率高达98.51%。在甘肃省“新农保”试点工作中综合考核排名第一。目前,华亭县1.44万名60岁以上老人,每年总共领取养老金12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900多万元,县财政补贴200多万元。

  砚峡乡砚峡社区王泉刘老人看着“新农保”存折高兴地对记者说:“每月有了‘新农保’养老金,自己的花销就够了,给家里也能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上图 华亭县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下图 用上自来水的华亭农民喜笑颜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