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富路上带头人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张 军 魏建军

身残志坚创佳绩

  骆牧渊是一名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在战斗中双目失明。

  1992年12月,骆牧渊转业分配到了甘肃省残联工作。后来,他抱着自强自立的坚定信念,与人合作创办了残疾人房屋开发公司,解决了50多名残疾人就业,也掘到了“第一桶金”。

  1999年初,他从省城回到漳县老家,投资濒临破产的甘肃真空盐厂。他邀请专家对生产线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年产量突破3万吨。至2009年底,企业累计上缴利税4000万元,占当地财政的20%。近年,又投资1.3亿元筹建了30万吨盐硝联产扩建项目,年销售近亿元,解决了500多人就业。同时,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西部盐文化休闲园”,使企业由单一的食盐生产转入盐文化开发与服务并举发展的新路子。

  骆牧渊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转业军人。他在企业组建了民兵应急分队,出色完成了20多次急难险重任务。

新农村建设创业人

  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退伍战士李仲铎,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汽车修理技术,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日子过得不错。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近年来,他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以大坝高科技示范园区为依托,把做大做强反季节蔬菜规模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2008年,贷款300万元,建成河滩千亩连片日光温室,新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400座。他还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增长,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标准温室大棚100个,使大坝村秸秆蔬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增加农业产值100万元以上。2009年,全村总产值就达到2251万元,人均纯收入3800元。今年,李仲铎又在村里新规划日光温室200亩、建棚50座。

  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过程中,李仲铎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成了功能齐全的大坝文化广场,扩建了村图书室等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大坝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精神文明村和省级文明村,村党支部先后被市、县表彰为“五好”党支部。

扶助乡亲共致富

  1982年复员回到老家会宁县侯家川乡后,张明靠跑运输,有了一定积蓄。1998年,他开始了养鸡致富之路。

  起早贪黑,他和妻子边干边学边摸索,在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他注重科学养殖,逐步成为了一名养殖能手。为降低养殖成本,他在全县养鸡专业户中率先走出“以种促养、以养补种”的路子,不断扩大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的种植面积,实现了饲料供应自给,取得了养殖和种植双丰收。

  老兵张明没有忘记帮助乡亲共同致富,2009年,他倡导成立了侯川乡养鸡协会,定期组织村民进行养鸡技术培训。如今,侯川乡的养鸡专业户已发展到390多户。张明不但在技术上给予广大养殖户支持和帮助,还为一些贫困户担保贷款达100多万元,并为一些特困户免费提供鸡苗。

小康路上幸福花

  1981年退伍后,于建银被安排到条山农场任会计,之后又担任过农场工商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努力下,景泰成为驰名全国的啤酒大麦和酒花生产基地。

  2003年,于建银偶然听说,有种植物叫金盏花,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蛋白质,它的制品既是一种天然色素,又是一种很好的动物饲料添加剂,很适宜在景泰种植。于建银心动了,他在省农科院的帮助指导下,当年试种了10亩,每亩纯收入1000多元。看到良好的发展前景,于建银萌发了创办金盏花加工厂的想法。在景泰县的大力支持下,仅用3个月时间,于建银就建成了一条年加工6000吨金盏花颗粒的生产线,成立了集科研、产品开发与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甘肃硕雷天然色素有限公司。

  后来,于建银又发起成立了景泰县金盏花种植协会,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引进金盏花新品种,将全县金盏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每亩平均纯收入近2000元。使金盏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花。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