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农企集团
———访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
本报记者 李 力 倪伟龄 周 琳

  如何加强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怎样完成新时期党和国家新的战略布局、履行北大荒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

  记者:黑龙江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隋凤富:黑龙江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就是要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支撑,以世界级国际化农业企业集团为载体,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国内国际两方面人才,整合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快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能力,有力地带动周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探索出一条有特色的城乡一体化新路子。

  黑龙江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七个大,就是要做成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大产业,打造国际化超大型现代农业企业大集团,实现生产经营的大规模,做好“引领”、“带动”这篇大文章,创造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性的大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大发展,为国家粮食与食品安全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大贡献。

  记者:垦区如何规划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隋凤富:建设现代化大农业是一项长期任务。农垦总局党委确定了现代化大农业三步走战略,就是要在不同时间节点上有计划地实现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目标。

  第一步,实现跨越。到2012年,实现垦区生产总值比2007年翻一番;人均收入1.6万元,达到全国城镇人均水平;城镇化率80%以上,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城镇化;基本完成加工业战略布局,工业化率达40%左右,接近工业化初期水平,北大荒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400亿斤,基本实现全面积绿色种植和畜牧业的规模化养殖;农机跨区作业5000万亩,把全省一半以上的耕地纳入垦区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体系,场县共建进入新阶段。

  第二步,奋力超越。到2020年,实现垦区生产总值比2012年再翻一番;人均收入4万元,超过全国城镇人均水平;形成低碳型可持续发展模式,城镇化率超过90%,垦区整体上打造成最佳宜居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500亿斤,全面实现产品可追溯制度;产业体系全面建成,形成强大综合竞争力,垦区工业化率45%以上,北大荒集团成为世界级国际化农业企业集团;农垦产业与周边经济有机融合,在全省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步,追求卓越。到2047年,也就是到垦区开发建设100年的时候,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人均水平,城镇化率和经济结构达到现代化水平。北大荒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加强劲;打造东北亚现代化大农业核心功能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大农业模式。

  记者:目前现代化大农业建设进展如何?

  隋凤富:是比较顺利的。2009年垦区生产总值达545亿元,同比增长18.7%,粮食总产和商品粮总量双双迈上300亿斤台阶,受到农业部表彰奖励。2010年在极端低温天气下全部粮食作物都播在高产期内,较上年新增247.2万亩。黑龙江垦区已拉开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序幕,在思想理论上、发展战略谋划上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发展成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