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体和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兆学对记者说。

  孙兆学告诉记者,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发展信心,提出了用4年时间实现集团公司黄金资源保有量、总资产、销售收入、利润翻两番的目标。

  围绕这一中心工作,集团公司从大局出发抓好学习,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搞好国有企业、推进国家黄金战略、再造黄金集团的目标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推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集团公司党委以扎实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把学习理论与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廉洁意识“五种意识”结合起来,与提高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强基础管理、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能力,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力“五种能力”结合起来,与树立“超常规思维、跨越式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

  集团创新学习方式,每半年召开两次由总部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的战略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我们还利用一切机会借助外力促学习,积极引入外部先进管理模式、吸收外界先进理念、邀请外界著名专家对集团发展进行指导。”孙兆学说。集团聘请了管理咨询公司对企业发展进行战略梳理、核心管理流程设计等。同时,通过专业机构测评,先后构建了集团总部中层干部、所属公司优秀领导人员(领军人)胜任能力模型,明确了这些关键职位对人才的素质能力要求以及业绩优异的标准,组织实施了针对50余名集团总部中层干部以及110余名所属公司优秀领导人员的综合素质测评和培训。每年组织专家院士座谈会等研讨活动,为集团发展出谋划策,并定期邀请管理专家讲课。

  集团公司还结合人才兴国、人才兴企战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方面引入人才,组织关键职位的公开招聘等,在组织内部形成压力、动力、导向力。另一方面,在全集团200余家企业、4万余名职工以及400余个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中,开展全员培训,包括学习型高管团队建设培训、生产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等。集团公司还以激励政策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以核心人才薪酬体系建设为重点的薪酬体系改革。

  孙兆学介绍说,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也增强了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了集团公司发展观念和认识的转变与提高。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单纯是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应该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在发展中,集团公司坚持安全环保理念,建设绿色和谐矿山;坚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坚持维护职工权益,提高员工收入,切实解决员工困难,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坚持与地方和谐共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几年来,集团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集团黄金资源保有量达到1250吨,集团总资产达到365.8亿元,上半年实现利润15.46亿元,销售收入276.8亿元,预计到年底这四项指标将分别达到1300吨、400亿元、30亿元和500亿元,较2006年底分别为4.7倍、4.7倍、4.8倍和5.8倍,将全面超额完成2007年初制定的“四年翻两番”目标。与2008年相比,2010年上半年,集团公司万元GDP能耗由1.3367吨标煤降至0.886吨标煤,同比下降33.7%。根据企业发展增加员工收入,职工平均年收入从2006年末的1.1万元增长到2009年末的2.4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将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为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强大动力。”孙兆学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