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城港:闪闪发光的北部湾明珠
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伟
  中国经济网记者曹伟在防城港市东兴口岸。

  编者按 从7月17日起,本报“转变发展方式百城调研行”栏目防城港篇连续刊发《以港兴城绘新图》、《产业布局路径新》、《喜看港城飞白鹭》三篇报道。通过记者深入的实地走访,全方位探析防城港的发展定位和优势。防城港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透过记者的采访札记和报道推出后引发的网友讨论,我们能从中发现更多独特的视角和声音。

  到广西防城港市进行转变发展方式调研采访,所到之处,记者看到,无论是在现有港口的大规模扩建现场,还是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处处展现出防城港飞速发展的势头。用当地干部的话说,他们早已经习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紧张工作状态,现在脑子里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一连串的数据表明,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防城港市的各项经济指标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都位居自治区首位。

  风生水起北部湾,春潮涌动防城港。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城市,尽管这些年发展较快,成绩突出,但由于历史原因,防城港经济总量不够大、实力不够强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加速发展、与时间赛跑成为防城港人的共识。防城港是北部湾重要的货物运输港口,也是我国大西南重要的出海通道,它的优势在区位、在港口,防城港人因此用上了“巧”劲。作为新兴的港口城市,防城港高标准建设临港工业,发挥港口优势,实现“港工互动”。同时,依托深水码头,承接产业转移,吸引一些工业加工企业到防城港建厂。防城港市在“巧借”区位优势谋发展的进程中大跨步前进。

  美丽的防城港不仅资源丰富,还是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城市。该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防城港市“十个一”旅游文化品牌项目和以十大景区为依托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正强有力推进,1至5月份开工建设项目49个,完成投资7.7亿元。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梦幻北部湾》项目、国家4A级景区京岛风景名胜区、国际龙舟节、边境高山漂流等正形成知名旅游品牌。

  清晨,登上防城港市区的仙人山,远眺这座城市,犹如一颗珍珠镶嵌在北部湾之畔,美丽多姿、充满活力。

听听中经网友怎么说:

  防城港位于北部湾畔,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城在海中,海在城中”是这个城市的特写。我是防城港人,目睹家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了解防城港。

   ———中经网友 IP:210.51.14.*

  我曾经到过这个地方,城市不大却非常美丽。这个因港而兴的城市,港口上依稀可以看到旧时的影子,但大规模的建设让这里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并改变模样。防城港下辖港口区、防城区、上思县和东兴市。防城港应该利用好自身的区位、港口优势,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中经网友 IP:218.242.239.*

  很多到过防城港的人都会由衷地赞叹防城港是个好地方。我一直很关注防城港的发展,希望防城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依旧保持宜居城市的美丽和舒适。防城港区位优势突出、港口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希望防城港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依托优势、抓住机遇,促使经济发展不断升级!

  ———中经网友 IP:222.66.116.*

           (郭 涛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