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在e时代
炎炎夏日哪里去 在线旅游送清风
本报记者 陈 静 实习生 张 璋
 去哪儿网酒店试住员庄菁正用亲身经历向网友们汇报自己的体验。  陈 静摄

本版导读

  《2010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0.9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6%;国内旅游收入6055亿元,增长20.6%。旅游市场一片火热,炎炎夏日又迎来了新的旅游高峰,今年您的暑期出游计划是如何制定的?有没有找到方便省心的合算办法?

  点击鼠标,按动手机,新的技术手段正在为旅游市场注入一股清凉的风。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在线旅游渗透率已增至14%,截至2009年12月,我国旅游预订的使用率为7.9%,用户规模3024万人。2010年第一季度,我国网上旅游预订市场营收规模达11.9亿元,同比增长49.3%。

  互联网到底能为您的旅行计划提供哪些帮助?怎么能把酒店、机票或者度假产品订得可靠又实惠,如何规划一次完美的自驾游,在线旅游市场又有哪些创新?本期“乐在e时代”将带你走进在线旅游的世界。

机票预订

多种选择供参考

  长途旅行第一步需要确定的就是机票,在哪里能找到划算实惠的机票,除了携程、芒果这些传统的老牌网站之外,现在你还有不同的新选择。

  网购平台是你找到适合机票的一条新路。淘宝旅行频道日前瞄准暑期游,推出了69元低价机票、酒店等旅行产品促销活动,百度有啊也在今夏悄然上线了机票预订服务,传统网购平台开始向旅行产品扩张。通过与中青旅、东方航空等数千家旅游相关机构的合作,网购平台在旅行产品确实拥有一定价格优势。对比7月29日从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价格发现,淘宝上的机票价格主要在960元—1082元之间,而通过其他在线平台查询到的价格,则大多需要1020元—1130元。

  各家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则是另外一条捷径,特别是当你能够提前比较长时间定好旅行时间时,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往往能够提供远期预订机票的最低折扣,比如说国航网站上有提前一个月预订的特别优惠,南航、川航和海航也有相似的优惠措施。选择航空公司官网预订的另一大好处则是,航空公司直营的机票预订网站,会让消费者格外放心。

  蓬勃兴起的网络社区也是你可以进行行程参考的新选择。7天连锁酒店在其官网上推出试用版“快乐7天”社区,中青旅遨游网也推出了“开心社区”。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社区网站,通常都有比较齐全、真实的用户资料,这是旅游酒店业非常看重的,也会投放一些专门针对于其用户的优惠资源。艾瑞咨询也认为,旅游厂商与实名制社区网站相结合将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

  另外,随着3G商用的普及,手机也成为帮你制订旅行计划的可靠伙伴,目前携程、艺龙等大型在线旅行预订网站都有WAP站点,可以随时上网搜索度假产品和酒店、机票信息。由于移动技术更便于旅行者随时进行分享,现在已有越来越多旅行者利用移动设备来计划和预订行程,并获取具体地点的信息。“无线领域绝对是在线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旅游搜索网站酷讯网CEO张海军肯定地说,他预计3至4年后,旅行在手机方面将大有可为,手机端的旅行预订服务占比将提升。

酒店预订

点评推荐很重要

  23岁的舟山姑娘乐宇略走进一家酒店的房间,第一个动作是掏出DV来拍摄酒店房间布置的视频,然后她开始检查房间的清洁程度,从卫生间马桶旁边到床底下都要伸手摸一把。

  乐宇略是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新上任的“试住员”,在半年时间里,她要至少住不同城市的60家酒店,并且为每家酒店写出详细的体验报告,“甚至包括浴室门是不是推拉双向的,或者酒店提供的拖鞋是厚底还是薄底。”乐宇略告诉记者,她的报告还要包括床垫软硬、空调冷暖、网速快慢、下水道是否畅通、淋浴水流是否过大等细节内容。

  酒店“试住员”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在线酒店预订的风险性问题。日前,艺龙网就推出招募“五星级酒店试床员”的活动,涉及了北京、上海、杭州等15个重点商务及度假热门城市的宾馆。2009年10月底,携程旅行网也推出了一个名为“最舒适的任务”酒店私访团:招募200人免费入住五星级奢华酒店、撰写酒店点评。“酒店私访团”成员只需要对酒店的位置、卫生、设施、服务等分别进行打分,对酒店的优缺点进行列举,并给出个人建议,最终产生酒店点评,并提交给携程,这些评论将成为旅行者预订酒店时最有价值的参考。

  孙洪庆是个旅行爱好者,他表示:“酒店网上预订便利又实惠,可是我也遇到过号称是四星酒店,但被子潮得没法睡,屋子里一股霉味的时候。在网上预订酒店,参考之前住客的评论就特别重要。”那么在哪里能找到这些点评和推荐?孙洪庆表示,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在携程、艺龙这样的在线网站,或者去哪儿、酷讯、麟讯等垂直旅行搜索网站输入酒店的名称,点击“查看评价”;也可以在搜索引擎上通过搜索“酒店名称+攻略”的关键字或使用博客搜索,来查询住客们的亲身感受。

自驾旅游

分类网站有门道

  “三五好友相聚,大家各自开各自的车拖家带口地出去玩两天,是我最经常采取的旅行方式了,不用报团,来去都很方便。”35岁的南宁白领唐海刚表示,因为女儿还小,方便的自驾游对他来说最合适。

  技术手段对自驾游的帮助显而易见,电子导航能帮你科学地规划旅行线路,目前我国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网站约4.2万个,艾瑞咨询预计,到2012年中国在线地图服务有望达到28.4亿元的规模。

  更重要的是,短途自驾游的目的地主要在城市周边,本地分类网站特别是大众点评网、口碑网这样的生活服务类网站可以让你在还没出行的时候就能轻松找出目的地里好玩儿好吃的地方。

  另外一个提供可靠自驾游线索的,是爱卡汽车网、太平洋汽车网这样车友聚集的汽车网站,它们早已推出了成熟的自驾游板块,在爱卡汽车网自驾游板块里,帖子数量已经达到了134万之多。在你所在的城市板块中,你也可以找到大量的自驾游攻略。

  如果是长途自驾游,互联网也能为你解决异地租车的难题。去年年底,同程网宣布进入租车市场,从而成为我国租车行业在继传统租车公司和连锁租车公司之后又一大租车模式。在其上线租车频道上,同程网已经整合了全国百余家租车公司,并坚持通过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的模式为游客提供服务。据悉,目前同程网的自驾租车业务已经囊括了26个大中城市。

  从“机票”加“酒店”的简单运营模式到如今酒店机票、景点门票、体验点评、旅游票务及租车预订的一站式服务,在线旅游网站们真可谓是“心随客动”,一切从游客的需求出发,经过多年完善和不断地推陈出新,目前在线旅游几乎已经囊括了游客出行所需的一切环节。“只有‘全面到位’的服务才能让游客买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