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软件“浏览”大生活
本报记者 黄 鑫
图为UC手机上网截图

  “尽管现在正坐在从北京到上海出差的火车上,但是通过手机上网,我还是能给西南旱区的朋友们送去一杯甘霖。”这是北京一家IT公司职员张晨在自己的微博里留下的一句话。因为他刚刚使用UC浏览器手机上网,在淘宝网上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网店参与了“我为旱区人民送杯水”的搪瓷杯义卖活动。而这条微博,也正是分享自他手机里安装的UC浏览器。

  张晨是这两年才成为“中国手机网民”这一新鲜群体的一员的。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需要收发邮件,再加上长期养成的上网购物、上网看资讯等生活习惯,他恨不得每时每刻都保持互联网畅通状态。但是因为出差频繁,经常置身于没有宽带网络和无线网络的环境中,张晨常常只能看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闲着。直到他在自己的手机里安装了手机浏览器,成为一名手机网民,才总算摆脱了这一困扰。

  现在,无论是在火车上、地铁里,还是大街上,手机浏览器已经成了张晨不可缺少的工具,他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上购物网站购物、上门户网站看新闻、上搜索网站搜索、上视频网站看视频、上游戏网站玩游戏、登录邮箱收邮件,还能把在身边看到的新鲜事儿拍下来,加上几句评论,立刻放到自己的微博里。前不久,他还迷上了用UC浏览器的世界杯频道看世界杯,既可以随时查赛程、查比分,还能在线看视频直播,随时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

  而张晨,只是成千上万个中国手机网民当中的一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手机网民已经达到2.77亿。随着3G发牌,运营商推出多种手机上网资费优惠套餐,手机上网流量费用已经大大降低;iPhone、GPhone、乐Phone等智能手机的普及也使得手机终端性能更加强大;包括UC浏览器在内的各种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正在为PC互联网上的各种应用移植到手机端扫平道路。

  比如UC浏览器就通过创新采用“云计算”架构,不仅能将一切数据经过服务器压缩80%以上再传输到手机终端上,而且重新编排后的网页更适合手机浏览,数据载入速度更快,改变了之前国内用户手机上网速度慢的现状。同时,UC浏览器能运行在Symbian、Android 、Java、Windows Mobile、MTK、iPhone、Ophone、Brew等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平台的100多个著名手机品牌、超过2000款手机终端上。手机上网不再是少数高端智能手机的专利,手机浏览器出色的兼容性,让每个手机用户都拥有了畅游无线网络世界的权利。

  手机浏览器可以做的事情还并不仅仅如此。随着三网融合和3G建设的推进,不久的未来,我们在逛街购物时看到中意的衣服不用急着买,先打开手机浏览器登录图片搜索网站,用手机拍张照片上传并进行搜索,就可以查询到这件衣服的相关信息:附近哪里有卖,哪里更便宜等。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近在眼前。目前已经有公司正在研发语音及图像搜索,位置及地图服务等利用手机“可说话、可拍照、可定位”特性的新型移动互联网应用,而手机浏览器厂商的任务,就是将其与各种手机终端紧密结合,搭建实现的通道。

  随着手机浏览器进驻每个人的手机成为标准配置,人们将不用再回答身边好奇人士的问题:“这里没有网络,为什么你可以在这里上网?你的手机只值500元,为什么你也能手机上网?手机上网流量费很贵的,为什么你不担心话费刷爆信用卡?”在不久的将来,手机浏览器将不再只是单纯用于访问网络的软件,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将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