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距“4.14”玉树地震百天之际,记者重返灾区,进行实地采访。请看报道———
玉树重建美好新家园
本报记者 马玉宏
  正在抓紧建设中的玉树结古镇禅古村牧民定居点。

  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关系解决当前紧迫的民生问题和长远发展,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和构筑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对确保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灾区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清晨的阳光飘洒在扎曲河两岸,扎西科草原安置点内炊烟袅袅,孩子们嬉笑着在河边玩耍。帐篷内的家具及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锅具器皿被擦得一尘不染。60多岁的班措大妈正准备做早饭,她身后挂着的红旗格外显眼。班措说,党和政府给了玉树人民新的希望,挂红旗是为了表达感激之情。

  玉树地震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青海在广泛听取灾区干部、群众和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灾害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评价和房屋及建筑物受损程度鉴定结果,充分借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编制。

  6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规划充分考虑青海玉树海拔高、气候寒冷、生态环境脆弱、交通设施落后、建筑资源缺乏、施工条件差等制约条件,明确了恢复重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建目标。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实现居民拥有新家园、生态迈上新台阶、设施得到新改善、城乡呈现新面貌、社会和谐新局面的重建目标。

  《总体规划》确定了城乡居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和谐家园等方面恢复重建任务和建设重点。重建任务突出保障民生,把城乡居民住房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提升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功能;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三江源、隆宝自然保护区建设;突出和谐家园建设,落实民族宗教政策,修复重建重点文物和宗教设施,构筑各民族和谐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

  鉴于玉树地区的特殊困难,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所需资金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采取财政、税收、金融、土地、援助和援建等特殊支持政策。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围绕《总体规划》,青海省制定了《支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意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推进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指导意见》等多条支持灾后重建的工作意见,并积极与各方协商制定土地使用权益处置等配套政策,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的步伐,保证灾区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国家确定灾后恢复重建投资总规模为320亿元。青海省政府根据《青海玉树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规划》拟定了2010年玉树灾后重建项目投资计划总量为160亿元(资金安排120亿元),将完成100亿元的实物工作量。目前,已经到位和明确的补助资金达到30.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公示后,引起了安置点群众的极大关注,这也是最近几天来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6月24日,玉树县禅古村灾后重建工地上远远就能听见机器的轰鸣声,加入重建大军中的小张,正与同事们奋战在重建禅古村的一线。山坡上的救灾帐篷错落有致,新建设的集中安置点正在加紧施工,施工人员对人民群众早日入住新居充满信心。“在这儿我是一名普通建筑工人,玉树灾区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工作的经历将影响我的一生。”建筑工地上,四川籍农民工李益民对记者说。

  距结古镇5公里处的禅古村是玉树县两个灾后重建示范村之一,此次地震中,这个村有288户牧民群众受灾。目前,首批52套住宅已经开工建设。“作为施工方,我们一定要保证建设质量、加快建设进度,保证8月中旬让灾区群众搬进新居。”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一建公司负责人张明福说。

  禅古村四组的藏族居民巴桑拉毛与同村的几位村民也加入到重建队伍中。他对记者说,他希望早日搬进新居,更希望将新盖的房屋建造得更加结实。

  “把百姓的住房修好了,可以解决安居;如果把这里的特色资源开发成产业,就可以解决乐业,我们一直在考虑给当地群众找一条新出路,后续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结合当地实际,我们可以在这里发展特色旅游业。建成后的禅古村是玉树灾后重建的第一村,到时肯定会吸引很多人来参观、考察,能把这些人留在村里吃、住和消费,旅游业发展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玉树州委副书记文国栋说。

  结古镇禅古村在重建家园的同时,也将着手开始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以发展当地旅游产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规划重建中,青海还把恢复重建城乡居民住房摆在突出和优先的位置,先行开展农村住房恢复重建。农牧区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要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牧民定居点,提供多样化设计样式,加强施工技术指导,改进建筑结构,提高重建质量。优先安排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严格执行强制性建设标准规范,把学校、医院建设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改善“双语”教学条件,恢复重建州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和计划生育机构。

  玉树重建规划坚持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的方针,创造设施完善、方便安全、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另外,包括医疗卫生设施、教育科研设施等众多公共服务设施,将为结古镇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功能齐全、服务到位的服务网络。

  人们相信,恢复重建之后,一个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新玉树将重新崛起。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