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指数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0年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解读
加快优化结构 提升发展质量
解读人: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魏克佳
图为伊利集团金川工业园区的液态奶生产线。本报记者 林火灿摄

核心提示

  2010年二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多数指标恢复到以往正常年度水平。其中,乳制品行业产销形势继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加速回暖,产品出厂价格指数有所反弹,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继续趋于好转。

行业运行相对平稳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连续四个季度回暖,上升至98.0点(2005年增长水平=100),比上季度上升0.1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9点。中经乳制品产业预警指数为80.0点,与上季度持平,仍处于“浅蓝灯区”。

  “这表明乳制品行业的运行状态已经相对平稳。”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克佳表示,自2009年以来,经过行业的整顿和恢复性发展,乳企不断好转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乳制品行业基本上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从具体的数据指标来看,今年前5个月,我国乳制品产量8221千吨,同比增长9.60%。其中,液体乳产量7033千吨,同比增长9.80%;固体乳制品产量1254千吨,同比增长1.79%。5月份,受气温上升等因素影响,液体乳消费需求减缓,乳制品产量增速放缓。

  在原料奶价格方面,近8个月以来全国10个奶源主产省份原料奶价格持续上涨,今年6月上旬,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格为2.85元/千克,较上年同期上涨23.15%,个别地区规模牧场原料奶价格上涨到4元/千克左右。“奶牛养殖成本上涨、原料奶供不应求、进口原料奶粉价格继续处于高位是导致原料奶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魏克佳分析说。 

  魏克佳告诉记者,我国奶业主产省份多处于北方地区,夏季是牛奶生产的旺季。但从目前来看,生鲜乳的产量仍不能满足乳制品加工企业的生产需求,这与往年生鲜乳供应容易出现季节性过剩形成了鲜明对比。预计2010年下半年,随着消费高峰的来临以及冬季的到来,生鲜乳供应仍将保持偏紧状态,生鲜乳价格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提升行业整体效益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乳制品行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1.0%,与上季度相比降低19.4%。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710.82亿元,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32.86亿元,同比减少10.4%;利润率仅为4.6%,较2009年的5.7%有所下降。全国规模以上乳品企业共有814家,其中亏损企业194家,占23.8%,相较2009年底的21.9%上升了1.9个百分点。

  “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我国乳企的利润空间仍然比较有限,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依然不够稳固。”魏克佳分析说,乳制品企业要提升效益,应着力转变乳品加工业的发展方式,由盲目扩张向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转变。

  魏克佳说,乳品企业应该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的要求,建立稳定的、可靠的奶源基地;要合理确定收奶半径和经济规模,加工生鲜奶的乳品企业和与其配套的奶源基地必须科学布局,防止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乳制品企业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兼并等方式,淘汰落后企业和产能,合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魏克佳告诉记者,受饮食习惯的影响,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乳制品消费量中的绝大部分是液态奶和酸奶,奶粉消费主要是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其他乳制品如干酪、奶油等消费量很小。因此,乳制品行业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企业同质化竞争的现象比较严重。部分乳制品企业采用降价或变相降价的营销手段争夺市场,加上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乳品加工业利润率下滑。乳企应高度重视自身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以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魏克佳表示,当前,我国奶业正处于从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全面提高产业素质转变的关键时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从消费市场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和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乳品消费需求增长空间巨大。从资源条件看,奶牛存栏已突破1200万头,还有1000多万头牦牛、2000多万头水牛和500多万只奶山羊资源可供开发,农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和饲草产业稳步发展,牧区生态逐步恢复,近7亿吨可用作饲料的农作物秸秆还有40%左右的利用空间,奶业发展相关资源还有较大的开拓潜力。从政策环境看,相关产业政策相继出台,国家扶持奶业发展的政策日趋完善,规范奶业发展的法规标准逐步健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把发展奶业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扶持力度。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因势利导,才能促进乳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魏克佳说,应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特别是推进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奶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奶牛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一体化转变。

  魏克佳分析说,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是提高奶业生产水平,保证乳制品市场供应,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乳品企业应逐步提高可控奶源质量与数量,从源头上保障奶源质量安全。同时要加快推进一体化建设,才能理顺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的利益关系,保障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的协调发展。

  魏克佳建议,行业还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奶农培训力度,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广大基层技术人员和奶农的技术水平,提高执行法规标准的自觉性和能力,造就一支有理论、有技术、有经验的人才队伍,提升从业者素质。

     文/本报记者 林火灿 常 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