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气象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监测预警 防范雷电灾害
  连续暴雨过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的群众及时投入生产自救。图为巴烈村农民在泼水清洗受淹秧苗上的淤泥。           新华社发
  江西省樟树市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恢复生产。图为观上镇组建的党员和群众抢险突击队在疏通水渠。        新华社发
  福建省南平市目前正对受到前期暴雨影响的街道和民居进行清理,一些临街商铺已开始营业,居民生活正逐步恢复。       新华社发

  进入5月份以来,我国已经历多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雷电天气也随之登场。据气象专家介绍,我国是一个雷暴活动十分频繁的国家,每年的4月至9月是我国的雷电高发期,其中,5月至8月的雷电天气更加频繁,造成的灾害也更为突出。

  据统计,我国每年由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大。为此,国家不断加大对雷电防护工作的支持。在今年相继出台并实施的《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都对雷电灾害防御作了明确说明。

  同时,气象部门也致力于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在雷电预警预报技术方法、业务应用、人工引雷、自然闪电综合观测实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而为了尽量减少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近年来,气象部门在不断加强雷电监测和预报预测工作的同时,开展了短时预报和潜势预报业务,并加强科普宣传,使广大群众的雷电防护意识也得到不断提高。

  据了解,气象部门通过开展雷电预警方法研究、改进雷电预警系统、开发雷电预警产品的评估软件,不断完善着雷电预警预报产品的检验方法。同时,由于防雷标准是防雷减灾事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气象部门履行好防雷减灾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依据,气象部门加紧了防雷标准的制定。目前,已经立项制定的防雷气象行业标准有50个,已经发布的防雷标准有16个。气象部门正着力于建设与防雷减灾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体系、业务体系和防灾减灾综合管理体系,以需求为牵引,全面宣传和贯彻实施相关防雷标准,增强全社会、全行业遵守标准和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