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观察
充分发挥水能的调峰作用
白建华

  我国负荷峰谷差大,常规火电调峰能力不足,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将增加系统的调峰压力,迫切需要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的建设。 

  从电力需求的角度来看,每天都有高峰和低谷,一般高峰出现在中午前后或傍晚前后,低谷出现在后半夜到凌晨。我国电力负荷的峰谷差较大,为保持电力供应与电力需求的平衡,对电源的调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国电源结构以燃煤火电为主,在火电中热电联产机组又占有很大比重,火电的调峰能力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在冬季供暖期,热电联产机组的发电出力调节困难。

  水电在丰水期一般较少参与电力系统调峰;我国水电装机中的径流式水电比重较大,水利枢纽工程发电受防洪、灌溉、航运等综合调度影响,水电的整体调峰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为保证核电及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经济性,核电一般保持平稳出力,基本不参与系统调峰。

  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出力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的特点,对风电出力的大量统计分析表明,在负荷低谷时段风电的出力反而更高,即风电通常具有反调峰特性,其大规模开发将增加其它电源的调峰压力。

  总之,我国负荷峰谷差大,常规火电调峰能力不足,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将增加系统的调峰压力,迫切需要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的建设。

  我国抽水蓄能站址资源丰富,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前期选址总量超过1.3亿千瓦。其中,华东电网、华中电网经营区域的抽水蓄能站址资源最为丰富,两者合计约占站址资源总量的50%;华北电网、东北电网及南方电网经营区域中的抽水蓄能站址资源也较为丰富,站址资源比重约15%;西北电网经营区域的抽水蓄能站址资源较少,不到全国总量的10%。

  我国“三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为加大风电在当地电力系统中的消纳规模,并实现风电的大规模外送,一方面需要加快煤电基地建设,建设特高压跨区输送通道;另一方面,需要加大抽水蓄能站址普查力度,选择技术经济条件较好的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开发。加快实现输煤输电并举,促进风电基地的大规模开发和外送。

  研究表明,2020年我国电源装机总规模将达到17.5亿千瓦左右,其中核电、水电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比重将大幅提高,合计将达到35%左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5500万千瓦左右,约占总装机容量的3% 。抽水蓄能电站的加快发展,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而且能够有效减少燃煤火电装机,减小煤电的调峰深度,提高煤电的运行效率,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为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能源战略与规划所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