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产业化前景广阔

  目前不少发达国家二氧化碳驱油的工业应用已趋于成熟,并占补采原油量第二位。

  “在能源紧缺和节能减排的背景下,二氧化碳驱油有着非常广阔的推广利用前景,有关部门应适时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加快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毛松柏表示。

  他表示,二氧化碳驱油不仅适用于常规油藏,尤其对低渗、特低渗透油藏,可以明显提高原油采收率。根据油田地质情况的不同,每增产1吨原油约需1至4.2吨二氧化碳,可增产油田总储量约10%的原油。 

  胜利油田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表示,仅胜利油田而言,适合二氧化碳驱油的油藏储量就非常可观。根据初步油藏评价研究结果,仅胜利电厂附近适合二氧化碳驱油的低渗透油田储量就达2亿多吨,若全部采用二氧化碳驱油开发,每年可能消耗二氧化碳300万吨,可提高油田采收率10%至15%。如规模应用二氧化碳驱油,胜利油区低渗透油藏预计新增可采储量3300万吨至4700万吨,二氧化碳注入需求将达1亿吨以上。

  据了解,目前不少发达国家二氧化碳驱油的工业应用已趋于成熟,并占补采原油量的第二位。美国有10个产油区的292个油田适用二氧化碳驱油,一般提高采收率7%至15%。

为加快该技术的推广,南化研究院目前正开展胜利电厂100万吨/年烟道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工艺技术研究,预计年底可完成工艺包设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

  经过初步测算,该装置投资约2亿元,投产后每年从烟道气中捕集纯化二氧化碳100万吨,成本约230元/吨,能满足8000万吨储量规模油藏二氧化碳驱油开发需要。

  有关专家表示,二氧化碳驱油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经济实惠充足的二氧化碳源。用于驱油的二氧化碳来自天然的二氧化碳气,也可从工业设施如发电厂、化肥厂、水泥厂、化工厂、炼油厂、天然气加工厂等排放物中捕集。今后大规模产业化运用需建立相应机制,加强行业之间的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