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 ①如果把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油田,将使油田采收率提高10%至20%
用二氧化碳把石油“赶”出来
本报记者 黄晓芳

  编者按 技术进步是推动经济内生性增长的重要力量,一些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突破对行业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先导性的重要意义。为捕捉、发现能源行业正在进行的、可能形成规模、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技术变革,本版推出系列报道“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希望借此推动重大技术的完善和产业化运用,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

提高油田产量,试试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有着独特的性能,原油溶有二氧化碳时,流动性、流变性及油藏性质会得到改善。

  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发电厂,高高的烟囱旁边新近安装了几个并不起眼的装置。这些装置有着一个特殊的使命———捕集烟囱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并进行相应的纯化处理。

  “这是油田的自备电厂,我们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年回收4万吨二氧化碳的工程,所有技术和药剂均为中国石化专用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首席高级专家王增林说。

  他介绍说,火电厂脱硫、脱酸后的烟道气进入吸收塔后,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和MEA药剂融合,形成氨盐并溶于水中,之后注入再生塔,随着温度的提升使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5%。随后通过制冷使之变成液体后送到注气站中注入油田。

  为什么选择二氧化碳驱油?这是由于二氧化碳有着独特的性能,易于达到超临界状态。处于超临界状态时,其性质会发生变化,其密度近于液体,黏度近于气体,扩散系数为液体的100倍,具有较大的溶解能力。原油溶有二氧化碳时,原油流动性、流变性及油藏性质会得到改善。

  “现在通常采用的补充采油后地层能量递减的方法为水驱和化学驱,就是把水或化学成分注入油田中,补充地层能量损失。但是,目前我们很大一部分油藏田为低渗透油藏,这种油藏很难开发,油田沉睡在细密的岩石里,水很难流入,被称为‘注不进水、采不出油’。二氧化碳的特殊性质非常适合于低渗透油藏开发。”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张永刚表示。

  在胜利油田纯梁注气站里,记者看到庞大的二氧化碳罐连接着复杂的管道。在这里,每天都有100吨的二氧化碳注入4口注入井中。

  据介绍,2008年1月这里开始二氧化碳单井试注,2009年7月开始,4口注入井全部开始试注,现已经累计注气4.1万吨。

  王增林表示,2007年中国石化确定在高89—1块进行二氧化碳驱油的先导性试验,这里属于胜利油区大型特低渗透油田之一,无法进行注水开发。二氧化碳的注入使对应的5口生产井产量上升,井组日产油由31.6吨上升至42.1吨,累计增油7500吨。其中高89—9井产量由注入前的每日4.5吨,上升到目前的9吨,上升了一倍。

  他介绍说,二氧化碳被注入后,约有50%至60%被永久封存于地下,剩余的40%至50%则随着油田伴生气返回地面,通过原油伴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可将伴生气中的二氧化碳回收,就地回注驱油,进一步降低了二氧化碳驱油成本。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