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汽车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人注目的“跨界车型”
张 雪

  走在大街上,不知你是否留意过身边有时会滑过这样一类车:从迎面看,它长着一副轿车的面孔,从背面看,它拥有MPV的身型,从侧面看,它还带着一丝SUV的动感气息。我们很难将它分类,因为它其实是轿车、SUV、MPV和皮卡等车型的任意交叉组合,这类不按常规出牌的车型有一个统一的名字———跨界车(crossover)。

  仔细数数,这两年推出的跨界车型还真不少:从主打高端市场的宝马X6、斯巴鲁森林人,到争抢15万元到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东风日产逍客,再到发力10万元到15万元级别的上海大众crosspolo、起亚Soul、天语SX4。就像服装、家居、音乐等领域流行跨界元素一样,汽车行业也刮起了“跨界风”,并且这股风潮还有愈刮愈烈之势。

  汽车自诞生以来被赋予的基本功能是代步工具。但是发展到今天,人们早已不满足于此,很多人希望一款车从功能上兼顾平时上班、周末郊外旅行、偶尔拉些物品等用途,从外型上还要尽量的动感时尚、体现个性。正是为了迎合这种多元化汽车消费时代的需求,集纳轿车的舒适性和时尚外观、SUV的操控性和MPV的自由空间组合于一身————跨界车应运而生。“单一种类的车很难满足消费者丰富的生活需求,跨界车恰恰可以把轿车、MPV、SUV等车型各自的优势提取并结合起来。”清华大学汽车系老师周力辉表示。从最初的一两家企业叫响跨界车,到这几年车企的广泛行动,可以说跨界车已经形成了新的细分市场。

  说起跨界车的特点,周力辉认为,它们在外型上更喜欢融入动感的设计元素,例如车身精心设计的大包围,线条更具时尚感,车辆的底盘往往更高,车辆的通过性和操控性更优。因为这些特点,跨界车最能引起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共鸣。而这两年,国内很多家庭开始考虑增加第二辆车,这时候,兼备了舒适性、运动性、实用性、多功能性的跨界车越来越受青睐。经销商反映,跨界车的消费群体也正在从年轻人向更广泛的群体延展,跨界车销量增长的态势良好。据统计,2009年东风日产逍客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2.51%,天语SX4去年上市以来也是连续数月刷新销量纪录。

  跨界车越来越有市场,而在原型车基础上开发跨界车型的成本也不算高,各家汽车企业自然不甘人后,可以看到,今年又有很多跨界车型将加入竞争序列,如广本的歌诗图等。这意味着,在跨界车这个小的细分领域,消费者的选择将更加多样化,厂商间的竞争则将更加激烈。专家提醒,面对眼花缭乱的跨界车型,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除了满足视觉上的追求,还要仔细辨别哪款车更能从性能上适应跨界的需求。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