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势在必行

  战略转型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以及外贸经营权的开放,传统政策性商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极大挑战。面对开放的市场和多种市场主体的竞争,众多国有大型商贸类企业凭借单纯的贸易业务已难以为继。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这些企业纷纷走上战略转型和企业再造之路。其中,众多商贸类央企找准定位、主动转型,培育起自己的竞争新优势。

  “如果将整个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划分,根据我们构造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三次产业产值比例、制造业增加值占总商品增加值比重、三次产业就业比例、人口城市化率5个指标评价,到2007年我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达到52,这表明我国整体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黄群慧看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地把一个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大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任务是如何从一个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

  黄群慧认为,在我国正从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也在整体上处于一个从高速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新阶段。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未来企业成长更加强调核心能力,强调自主创新,这种情况下企业更需要进行战略转型。

  2003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一些突出的新问题。

  而具体到商贸类企业,它们面临的困境似乎更为突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外贸行业体制发生重大变革。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至今,商贸类企业进入全面与国际接轨时期。商贸类企业中传统贸易业务发展空间日益狭小,管理体制僵化,内外贸分割,业务模式落后,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进出口商品利润率低等问题正日益凸显出来。

  如今,跨国公司正在成为商贸类央企的重要竞争对手,来自外资、民营、生产企业多方面的竞争让战略转型成为商贸类央企的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