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经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前瞻
以实际行动淘汰落后产能
暴媛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各省区市下达了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部分重点行业的淘汰任务大幅超过国务院通知要求。在国家狠抓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一些行业协会及企业也正积极开展相关的分析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具体方案和目标措施,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淘汰落后及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2009年,得益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我国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开始呈现回升向好的势头。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工业继续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但同时,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突出表现在一些落后产能成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的障碍。

  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多、安全保障差,是落后产能的集中体现。落后产能已成为提高工业整体水平、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同时,落后产能还与先进产能争市场、抢资源,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表示,只有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才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保障供需平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才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国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此次电石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座谈会有着示范意义。多年来,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布局分散、技术装备水平较低等问题已经影响了整个电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部分装置能耗较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也给地方的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带来一定的压力。解决好行业在产业结构、技术装备、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才能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扫清障碍。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背景下,通过对行业淘汰落后的目标任务进行科学分析,提出相关措施,使得淘汰落后的目标更为明确,也为电石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着明确的总体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确保按期实现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目标。首先是发挥市场作用,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整和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税收杠杆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三是落实目标责任。分解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明确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策约束和政策激励,统筹淘汰落后产能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系,建立健全促进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五是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