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巾帼创新业 和谐促发展
———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苏 琳
在第二届海峡论坛期间,两岸妇女积极参加各种交流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作为第二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8日至22日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分别在福建厦门和上海举行。活动包括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博览会、海峡妇女论坛、上海世博之旅等内容。

  6月18日,主题为“巾帼创新业 和谐促发展”的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暨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在福建省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融手工编织、科技创新和低碳生活于一体,集中展示蕴含新工艺、新创意、新材料、新生活的当代妇女创业创新项目成果,展示妇女手工编织精致秀美的创意文化,展示妇女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活动现场不仅有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还有13个省区市妇联组织39位民间手工艺大师表演的各种绝活。

  蜀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与蜀锦一起被称为“蜀中之宝”,其针法多达12类、130余种。2008年,叶显俊通过妇联组织的蜀绣技能培训后,于2009年3月建立了绣坊,不仅帮助当地妇女转变就业观念,还通过自己的劳动提高了生活质量。叶显俊现场绣出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令参观者赞叹。

  博览会汇集80多家企业的名优手工艺品和蕴含科技含量及时尚创新元素的妇女儿童产品。通过展览展示、现场展演、产品展销、商贸洽谈等形式,搭建了城乡妇女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女技师们表演的堪称印刷术活化石的“木活字”印刷术、民间绘画中的珍品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北京面塑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艺精湛,让参观者近距离目睹了民间手工艺的制作过程。

  “苏州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女技师刘碧兰的展台前围满了宾客。只见她用那粗如钉、细似针的各种钢钎,在仅有2厘米厚、磨得锃亮的青石板上,雕出与照片同样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影雕画。

  因为雕刻的艺术形象逼真,犹如摄影,故称影雕。福建省泉州市妇联主任甘端蓉告诉记者,影雕整个雕制过程要求苛刻,要通过调节上万个细微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实变化来表现图像,操作需心灵手巧,是适合女工从事的细活。农家女刘碧兰就是第一批学习影雕工艺的惠安妇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岸妇女姐妹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彰显两岸妇女姐妹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勇创新业的时代风采,进一步促进两岸妇女姐妹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希望两岸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同心协力,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此次博览会,对接合同、协议项目608项,项目金额15.32亿元,展销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60.1万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6月20日,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暨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开幕。论坛着眼于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着眼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突出民间交流和民众参与两大特色,邀请了400多名港澳台的妇女参与论坛。与会妇女围绕两岸妇女创业与经济发展新趋势、推动厦台旅游合作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共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6月21日至23日,港澳台妇女来到上海,进行上海世博之旅,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领略世博的精髓,感受世博的魅力,分享世博的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