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共潮声 海峡正春风
————第二届海峡论坛交流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艾 芳 石 伟 殷陆君

  盛夏的鹭岛,潮平海阔,风正帆扬,生机盎然。

  6月19日至25日,第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9个设区市举行,近30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论坛由海峡两岸62家单位和民间团体主办,来自台湾的各界民众突破万人大关,交流界别就有30个。其中,台湾基层乡镇、村里的普通民众占8成,其中中南部乡亲约60%,不少人是首次来大陆。论坛吸引了两岸广大民众的目光。

  6月20日上午,第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参加海峡论坛大会的两岸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围绕着“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用共同语言道出了相同的愿望。 

  近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去年,两岸人员相互往来达54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大陆民众赴台93万人次,是2008年的3.4倍。这些迹象表明,目前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那么,此次论坛会上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未来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政策上如何“先行先试”?两岸产业将如何进一步对接?

今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将逾百万

  “海峡论坛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个创举。”在第二届海峡论坛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今年全年大陆赴台的游客预计将突破100万人。

  “去年5月,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顺利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发出了新形势下加强民间交流的明确信号。”王毅说,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不负重望,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两岸人员往来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1—5月,台湾同胞往来大陆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大陆居民赴台,1—5月是66.6万人次,同比增长59%。其中,大陆游客1—5月份赴台52.6万人次,同比增长90%。预计今年全年大陆赴台的游客将突破100万人,今年两岸相互人员往来将超过600万人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两岸交流正日益向基层、向民间拓展。”王毅说,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大陆赴台交流团组主动走进台湾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学校、医院社区和台湾的基层民众面对面接触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相互感情。

  王毅认为,一年来,两岸交流成果再次证明一个道理,加强交流是两岸民众的人心所向,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前进,两岸大交流局面已经形成。

  论坛期间,在福州举行的“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为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积极建言献策。

  台湾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沈冠亚表示,平潭作为两岸经贸和人文交往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加大观光旅游及多元化旅游产品内容的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两岸直接“三通”便捷地、对台旅游方便地、两岸人员往来便利地。

  沈冠亚说,平潭旅游开发是两岸旅游业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两岸业界应转变思维,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品牌。

  如今,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海峡旅游品牌将再添一颗耀眼的明珠。

降低航线票价惠及两岸同胞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海峡论坛会上表示,两岸直航票价将在海峡论坛大会之后降价10%至15%。这无疑成为便利和惠及两岸同胞的又一新举措。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说,大陆方面将进一步扩大两岸航空的发展,五年内海峡西岸经济区将翻建、扩建4座机场,新建4座机场,包括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机场。

  他认为,现在两岸间航班一周已达到380多班,根据双方协商的安排,每周还将增加40多班,这还不包括临时包机。这样一来,两岸之间每周航班就达到420班,每天有60班,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

  在“两岸航空运输发展圆桌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透露,两岸定期航班开通至今已运送旅客360万人次,空中直航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元素。

  夏兴华表示,随着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岸航空运输惠及了两岸同胞,也给两岸的航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说,自2009年8月31日两岸定期航班开通至今年5月底,两岸航空公司共执行客运航班2万班,运送旅客360万人次;共执行货运航班1178班,运输货物9.3万吨。目前大陆通航台湾的航点已经达到33个,近期还将开通大陆至台中等地的航班,实现增点扩线,客货并举。  

  两岸交流,航空先行。夏兴华说,实践证明,直航不仅缩短了时间与距离,更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理上的距离,使得两岸同胞互相联系更加密切,互动更加频繁,了解更加深入,感情更加融洽,得到了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此外,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还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内容主要包括:在近期两岸每周各新增的50个航班中,各用增量20班专门支持厦门、福州与台湾直航;新增福州、厦门为两岸货运通航地点;促进两岸积极沟通,争取实现泉州、晋江机场为两岸客运直航包机航点;争取增辟海峡西岸经济区至台湾的新航路,开通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将两岸航线票价降低10%至15%;继续支持两岸民航在航空运输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联合培养民航适用人才等。

两岸金融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表示,台湾富邦金控占30%股份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已介入平潭建设,并进入具体运营阶段。

  6月21日,“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福州隆重举行。会上,来自台湾的金融业者一致表示,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市场在内的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发展趋势,两岸金融界应携手努力,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台湾柜台(上柜公司)买卖中心董事长陈树认为,两岸证券市场优势互补,大陆量大、台湾质优。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发展潜力巨大,而台湾证券业在经营理念、创新发展和服务意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种互补的现状表明,两岸只要通过更多的合作,同时开展优质的竞争,就一定能够提升两岸证券市场的发展水平。

  熟知两岸银行现状的台湾富邦金融控股公司总经理龚天行以两岸银行业手续费为例,详细分析了大陆银行业的巨大发展潜能。他指出,两岸银行业的关系是合作而非竞争。希望能够加快两岸银行业互设分支机构的步伐,进一步拓展货币兑换和清算业务。

  福建在本次研讨会上吸引了众多台湾金融业者的关注目光。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表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闽台金融合作不断取得突破,真诚地希望能够以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经济发展。

  对于两岸保险业的合作,台湾国泰人寿副总经理李伟正认为,大陆庞大的市场以及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无疑是台湾保险资金投资的新出路。

  两岸金融合作相较于飞速发展的两岸经贸略显滞后。对此,与会的台湾金融业者普遍表示,期待着与大陆深化合作。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或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海西区域“先行先试”,实行深化金融合作的区域性突破。

  据了解,目前已有台湾金融机构提前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先行先试”进程。研讨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表示,台湾富邦金控占30%股份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已介入平潭建设。

  中华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说,福建要积极发挥对台的交流优势,而台湾也要厚植对福建经济合作的基础,尤其是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要充分体现其在两岸经贸与和平发展的带动作用。

  “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海峡论坛的重要性,因为它真正面向台湾基层,面向台湾广大民众,这个交流是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的最基本、最重要工程。”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说。

  海峡盈盈一水情,来来往往暖人心。在两岸民众日渐热络的交流中,增强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的信心。

 上图:6月19日,第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同胞会聚一起,共话两岸和平发展,扩大两岸民间交流。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