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经济“绿色”增长
李 巍

  近年来,辽宁本溪市始终坚持经济与环境同步发展,把环境保护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拥有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碧绿的山林、清新的空气,实现了GDP的“绿色”增长。

  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得益于持续多年的重点污染源治理战役的开展,得益于旨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新建项目能耗准入制度和环保“一票否决制”的严格执行,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既要积累金山银山,又要保住绿水青山”的科学理念。本溪市在治理重点污染源、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经济发展不但未受影响,反而加快提速。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 680亿元,同比增长17%。同时,还摆脱了拼资源、拼能源的旧发展模式,去年共完成重大工业技改项目100项,万元GDP综合能耗和取新水量同比均下降4.4%,本溪市GDP也因此显现出了更多的“绿色”。

  在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保持工业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专项整治一批重点污染源。仅去年,就投入资金13.2亿元,落实减排项目46项,减排二氧化硫1.19万吨、化学需氧量0.61万吨,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双下降,提前完成二氧化硫的“十一五”总量控制目标,超额完成了化学需氧量的年度控制目标。同时,还对城区内的40余家企业实施成片搬迁进入工业园区,使一大批重点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

  本溪市严把入口关,对于新上项目制定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不批等“四不批,三个严格”的准则。关死了污染项目入驻的大门,不但提升了本溪市招商引资的质量,而且还腾出了建设发展的空间。去年他们共引进域外资金220亿元,增长201.8%,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275个,并全部通过了环保审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