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转变促发展·各地聚焦15
河北:科技创新引领经济提速增效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海瑞报道:日前,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频频传来喜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在唐山的中国北车基地投入批量生产;国内第一台隧道全断面掘进盾构机在秦皇岛秦冶重工生产车间下线;世界上成本最低、纯度最高的多晶硅材料新硅烷法生产工艺在保定英利集团六九硅业投入生产;国际上光电转化率最高的薄膜电池在廊坊新奥集团投入规模化生产……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近几年一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增长幅度更是高达28.9%,高于去年同期7.8个百分点。河北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对记者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增长,表明了河北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有了实质性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技强省作为河北三大主体战略之一加以推进,力求做到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方向,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建设科技创新技术平台,提供产业创新技术支撑。河北省已经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8个,其中重点实验室7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93个,涉及全省重点发展领域和优势产业,其中,仅今年5月,就有河北华药集团的抗体药物研制、石药集团的药物制剂及释药技术、英利集团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新奥集团的绿色煤气化、国电联合动力公司的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等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全部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河北省科技厅还注意发展技术联盟,形成集合优势,比如石药和华药就联合国内优势制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成立了中国抗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维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产学研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并承接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平台,推进创业要素有效集聚。河北省注意狠抓高新技术产业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区特色产业基地,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通过抓点带面,全省已经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两个,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达到22个,省级区域特色产业基地达到55个;建成生产力中心达到10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3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其中国家级9家,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在孵企业1701家。自主研发产品1254项,获专利授权365项。

  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机制,促进科研成果全面转化。去年以来,河北省科技厅按照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认定了408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给这些企业总额6.52亿元税收减免;围绕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等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优势领域,省级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亿元,争取国家财政科技资助经费1.02亿元,各市配套经费2400万元,引导企业及社会投资3.8亿元,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围绕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谋划带动性强的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工程,加强重点投入,促进科技要素向重点领域、产业和产品集聚。围绕全省战略支撑产业和重点企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去年以来谋划组织了14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达到6.9亿元。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速。今年第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3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1%;实现增加值166.5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高于同期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设备制造三个重点产业分别同比增长54.1%、47.8%和32.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