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寓法于情 为民解忧
———记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张章宝(下)
本报记者 许跃芝

  张章宝常说:“执法者只能靠自己的公正无私、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

  张章宝通过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刻苦学习钻研法律、法规,熟悉当地风俗民情,练就了一身为民解忧的本领,成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处理农村上访问题的专家。

推心置腹 为群众排忧解难

  控告申诉部门是检察院的“窗口”,也是案件进入检察院的第一道“门槛”。透过这扇“窗口”或这道“门槛”,就能看出检察机关文明执法的水平与服务百姓的水准。

  到检察院信访、申诉、举报的当事人,大多都带着怨气而来。张章宝在15年的控告申诉岗位上,共接待来访群众4300多人次,从未和一个来访者发生冲突。

  有一次,大城西乡的一位大娘来到检察院反映问题,进门二话没说,穿着带泥的鞋盘腿就坐到了张章宝平时加班休息用的床上。张章宝没有生气,而是倒了一杯茶端给大娘,笑着说:“有啥事,您跟我唠叨唠叨。”大娘的火气立即消了一半,喝了口茶后向他反映了问题。虽然大娘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院管辖范围,但张章宝还是当即打电话与有关部门协调,给了大娘一个满意的答复。

  多年的接访经验,张章宝总结出“迎、疏、导、快、督”五字工作法,可以有效消除上访者的抵触情绪,拉近双方的距离,从而深入了解上访原因,做到把大访化小,小访化无。

  张章宝说:“搞涉农信访工作,判断上访原因是第一步。对来访的群众通过‘一听、二查、三辨’,才能作出准确判断。”他告诉记者,每次接待当事人,通过观察、谈话,他都能较为准确地把握当事人的心理,搞清当事人的真正关系,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对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了然于心。

  苏波盖乡农民高金龙与同村村民因为承包土地和债务问题发生纠纷,对方开着收割机来到他家承包的地上强收小麦。高金龙收到法院纠纷败诉判决后,向检察院提出申诉,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不提起抗诉,高金龙多次到有关部门、上级检察院上访。

  张章宝接手这一案件后,把高金龙请到检察院,在听完他的倾诉后,帮助他分析案情,给他详细讲解有关土地承包、债权债务、侵权责任方面的法律、法规。他指出这是三个案由不同的案件,高金龙应当分别诉讼,不能希望在一个案件中得到全部解决。随后,张章宝又把对方当事人找来,严肃批评其不该因有矛盾而强收人家的麦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主动赔偿。高金龙长期以来心头郁积的怨气消除了,当场表示不会为此再上访了,要通过正常诉讼渠道解决问题。

  “调处矛盾纠纷,不仅要准确执行法律,严格依法办案,还要积极主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通过‘送法’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有序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张章宝经常对科里的年轻人传授自己的经验。

  在张章宝的榜样作用下,他所在的科室已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情与法结合 促进社会和谐

  “以礼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耐心疏导”的方法,是张章宝解决当事人申诉问题的又一法宝。

  张章宝对所接访的案件,始终是耐心细致地把案件的法、理、情向当事人讲清说透。他在释明法律规定的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人以冷静的心态去面对,帮助他们正确了解自身的要求与法律政策规定之间的差距,从而引导他们从不平衡的心态中解脱出来,消除心中的隔阂,达到平息纠纷的目的。

  萨拉齐镇两家邻居曾因琐事发生冲突,互有伤害。鉴于当时的事态,检察院决定批捕,后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被打老人及家人多次到检察院申诉,要求对打人者提起公诉。

  张章宝接案后,一方面向老人及家人讲解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另一方面,又耐心地做老人的说服疏导工作。他还将双方家人找到一起,化解矛盾纠纷。张章宝热心诚恳的态度、亲切感人的话语、入情入理的分析,让老人一家从心里有了认同感,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最后,两家握手言和。

  “遇到申诉人有过激的语言和行为,不恼不怒,耐心释法;遇到息诉处理后,反复来检察机关缠诉的申诉人,不回避、不推诿,不厌其烦地说服和疏导,最终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这就是张章宝工作方法的过人之处。”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亚光这样评价张章宝。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