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界人士追思华君武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百余位各界人士28日聚集在中国文联,共同追思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漫画家、社会活动家华君武同志。

  华君武于6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在华君武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28日上午的中国文联四楼报告厅肃穆庄重,主席台中央是华君武侧身坐姿像,神态安详,周边张贴悬挂着华君武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作为对他一生的缅怀和回顾。

  华君武原名华潮,祖籍江苏无锡,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抗日战争爆发后从事抗敌宣传,1938年到延安,初入陕北公学学习,后任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和教员。194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中国文联全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务,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华君武长期从事漫画创作,从1934年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近80年,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一生,经历过无数风雨。他是以漫画作为战斗武器,投入革命文艺事业的。上中学时就曾在《浙江日报》、《论语》、《时代漫画》、《独立漫画》、《上海漫画》、《辛报》、《大美晚报》、《华美晚报》等报刊上发表漫画作品。在延安期间,为《解放日报》画时事漫画,并和蔡若虹等人合办《讽刺画展》,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华君武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富有战斗性,他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幽默机智、风格独特、通俗而富有哲理,致力于追求漫画的民族化和大众化,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他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了700多幅漫画,出版有《华君武漫画选》、《华君武漫画》和《我怎样想和怎样画漫画》等20余种漫画集和儿童文学、讽刺诗的插图集。代表作品有《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2001年华君武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