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何发理

  排污权作为一种资源,正在从政府分配、排污者无偿占用,向市场分配、有偿使用转变

  陕西省首次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拍卖会,标志着排污权作为一种资源,正在从政府分配、排污者无偿占用,向市场分配、有偿使用转变,必将在环境管理上产生重大影响。

  排污权交易制度是“政府外部监管、市场内部激励、社会自发约束”相结合的新型治理机制,其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优化资源环境,实现发展与环境的双赢。

  把排污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让企业成为污染整治和环境保护的主体,并对自身的污染排放行为作出选择。污染治理得好,企业可将多余配额卖出获利,治理得不好就必须承担高额的环境治理成本。江苏、浙江等省份一些城市已相继开展了大气排污交易,已经完成了多宗二氧化硫排污指标的交易,对于破解环境约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在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淘汰、关闭钢铁、水泥、焦化、有色、电石、铁合金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对火电企业采取“关小上大”等措施。到2009年底,全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低于国家“十一五”末要求的控制水平,为开展污染减排积累了可供交易的排放量。

  经陕西省政府同意并获环境保护部支持,环保部门制定了《陕西省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方案(试行)》《陕西省二氧化硫储备管理办法(试行)》,配套完善了储备与交易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完成了对交易平台的确认和建立,具备了开展交易的条件。陕西省首次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拍卖会的举办,标志着这一工作的正式启动。

  目前,陕西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快速发展阶段,伴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各种产能的建设和释放对有限的环境容量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希望通过这个公共资源的市场配置,推进陕西省产业结构调整,降低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成本,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