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落实贷款新规 推动发展模式转变
中国银行董事长 肖 钢

  2009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陆续颁布实施,这充分体现了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全面、系统地将贷款风险管理实践中的良好做法制度化,为构建和完善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奠定了基础,对于规范银行业贷款业务开展、提高银行授信风险管理水平、维护金融体系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落实好贷款新规不仅是为满足监管要求,更是中国银行实现自身发展战略的内在需求。中国银行认真学习领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重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贷款新规,在满足监管合规的前提下,有力地推动中国银行发展模式的转变。

  信贷管理理念得到更新。贷款新规中着重体现的贷款全流程管理、协议承诺、实贷实付、罚则约束等七大重要原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信贷思维。中行通过邀请银监会专家授课和内部研讨等方式全面推动对贷款新规的学习,并着重强调“自上而下”的示范效应和“直接传导”的一线效应,以各级管理人员和直接从事信贷业务的员工为重点对象予以推进,使一直以来普遍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信贷管理观念得到纠正。思想先行方能达到执行效果倍增的目的,中国银行从转变信贷管理思想为起点,深入学习领会监管指示精神,在工作中扎实推进,认真落实。

  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通过落实贷款新规,中国银行实现对信贷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对于固定资产贷款,切实履行“实贷实付”原则,通过完善发放支付审核,加强贷款用途管理,减少贷款资金违规挪用的风险。在流动资金贷款方面,严格按照贷款新规要求,合理测算借款人的流动资金需求,进而确定流动资金贷款的额度和期限,防止超额授信。

  在落实贷款新规过程中,中国银行着力将外置式的被动风险监控提升为内在式的主动风险管理,培养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不断完善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规范业务运作,有效杜绝风险隐患,及时堵塞管理中的漏洞,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积极拓展上下游客户群。中国银行以落实贷款新规为契机,通过诚恳地向客户宣讲新规、详细地介绍我行内部规定、协助客户制订精确的财务管理方案、提高发放和支付审核时效等措施,帮助客户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节约财务费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客户关系管理,金融服务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贷款新规的实施还促进了中国银行对现有存量客户上下游交易对手的营销工作,结合我行“贸易金融”战略的实施,通过多种金融服务方案争取存量客户上下游企业与我行建立合作关系,有效扩展客户基础。

  业务转型持续深化。实现银行发展模式的转变需要处理好业务转型与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要真正认识到落实贷款新规虽然要求银行在更高的水平上开展贷款业务,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银行内部管理成本,但是只有高水平的发展,才是持续健康的发展。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中国银行深切感受到,严格贯彻贷款新规中关于贷款用途、贷款总量和支付审核的规定,对于确保我行信贷结构调整,科学、合理地配置信贷资源,把握信贷投放节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执行贷款新规,既是我行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也是当务之急。

  中国银行在贯彻贷款新规过程中,发展与转型得到很好的平衡,主动转型意识、成本节约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和持续创新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将落实贷款新规作为业务转型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住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全面推进发展模式转变,持续增强主动转型意识;在对授信业务评估过程中,自觉地对资源占用、风险成本、综合收益等各种因素统筹考虑,努力实现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增强了成本节约意识;通过落实业务发展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取有舍的管理要求,从全局出发,增强了服务大局意识;通过加强产品和业务、营销模式和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内部管理机制等创新,增强了持续创新意识。中国银行以贷款新规作为战略实施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将推进信贷管理模式改变与深化业务转型相结合,将贷款全流程管理与推进流程优化相结合,将落实实贷实付与完善基础建设相结合,将评估客户资金合理需求与提升风险管理技术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贷款新规在推动银行发展模式转型、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的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中国银行战略规划目标的实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