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
探索文化产权交易新途径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艺术品市场?如何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创新模式健康发展?今年5月正式运营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试图通过“文化+资本”、“权益拆分”等途径,谋求文化产业的升级。

  日前,记者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产权交易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看到,齐白石的蔬果花卉绘画作品在文交所代理商的包装下,与银行联合开发为艺术品权益类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文化企业股权融资项目也在文交所场内成交:深圳市欢乐动漫有限公司将部分股权作价6000万元转让给深圳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完成资本与文化股权的对接。

  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行业协会、国际买家及海外文化创意行业的领军者,银行、基金、信托、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国内文化创意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分别与文交所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向文交所平台内的文化企业和项目提供3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建起“文化+金融”试验田,积极探索针对文化创意领域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此举标志着深圳文交所正式进入日常运营阶段。

  深圳文交所董事长王茂亮告诉记者,深圳文交所突出“文化+资本”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帮助文化企业突破目前发展的资本瓶颈;坚持品牌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完善文化产权交易规则、制度体系和综合服务平台。

  “权益拆分”,是将一件实物的所有权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各种收益进行拆分。对艺术品而言,深圳文交所核心创新模式可概括为“拆”:将艺术品资产包拆细,如深圳文交所将数件艺术品组合成一个资产包,然后将资产包的所有权“切”成若干份,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份额”,获取艺术品增值带来的当期或远期的收益回报。同时,这些“份额”也可以在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上随时流通,获得投资回报。

  深圳文交所总经理建东表示,文交所从筹备之初,就确立了把艺术品市场作为一个首要的突破口,“权益拆分”是正在探索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会给产业链条上的各方带来新的选择,对艺术品市场将起到推动作用。

  “‘平台聚合资源、服务促进交易’是文交所的经营特色。”王茂亮告诉记者,企业在文交所登记将获得一年的上市前基础服务。如果是处于孵化阶段的企业,该所也将发挥平台最大效益,帮助企业工商注册,联系文化部门申请文化扶持基金,通过文交所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目前,文交所已推出面向文化企业的8大类、26小类顾问服务,包括企业战略顾问、企业融资等,已开始在文博会35个分会场中寻找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相对于传统的文化产权交易方式,深圳文交所具有高起点的战略地位、与文博会的深度互动、新高度构建的综合服务、多方位聚合的优质资源、创新的交易产品等明显优势,必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