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普通农民工到专家型工人
———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农民工巨晓林(上)
本报记者 李予阳
  这是巨晓林在铁路接触网施工作业(五月十五日摄)。          新华社发

  中国铁路建设的主战场上,活跃着一支庞大的农民工队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合同工巨晓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23年来先后参与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的新型工人。

农民工也要学技术

  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鸡至凤州段就建在巨晓林的家乡。

  1987年3月,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的巨晓林,得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招收农民工的消息,他辞别亲人来到北同蒲铁路电气化工地,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的一名合同工。那一年他25岁。 

  铁路电气化施工技术含量高,集铁路电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多种专业技术为一体,铁路接触网更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工种。刚上班的时候,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巨晓林看着一张张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出名字的接触网零部件,看啥都觉着新奇,看啥都看不明白。师傅鼓励他说:“只要下苦功,没有学不会的!”他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追着师傅问,宿舍熄灯以后还打着手电筒把学到的技术要领记在本子上。有工友问他:“你一个农民工,学那玩意有啥用?”巨晓林说:“干,咱就要干好,农民工也要学技术。”

  巨晓林铆足了劲,一定要在铁路接触网这个领域干出点名堂来。他买来《钣金工艺》、《机械制图》、《电机学》、《接触网》等30多部专业书籍放在床头。不管工地转移到哪儿,这些书都带到哪儿,一有机会他就如饥似渴地学习。

  跟他同寝室的工友说:“巨晓林每天比别人早一个钟头起床,晚一个钟头睡觉。他的枕头下面藏着一个小闹钟,他恨不能一天当成两天用。”为了支持巨晓林学习,项目部经理打破常规,“特批”他的宿舍熄灯时间可以推迟1小时,工友们也自觉地给他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至今,他记了70本笔记,约有23万字,熟练掌握了工程测量、机械制图、接触网软横跨的计算,能够解决接触网施工中的复杂问题,具备指导本工种高级工技能操作的能力,成为全国铁路电气化施工行业出类拔萃的能工巧匠。

小改进创造“大效益”

  巨晓林常说,“当一个好工人,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会干。” 

  1989年夏天,巨晓林和他的工友们在北同蒲铁路工地进行架线作业。这项工作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爬下,十分辛苦。

  一天下午,一场大雨突然袭来,工友们都去躲雨了,巨晓林披着雨衣留在工地照看工具和材料。他望着杆塔上的悬挂点盘算着:用啥办法能省点力气呢?通过观察和测算,他用一个铁丝套子挂住滑轮试了试,果然能省不少劲儿。他立即把这个办法告诉了工长,大家按照他说的办法架线,功效提高了两倍。看到自己的“点子”得到了工友们的认可,巨晓林十分高兴。从此,他的工作服口袋里就多了一个小本子,施工中不管碰到什么问题,都随手记下来,一有空儿就琢磨。

  1998年,巨晓林参加了哈尔滨至大连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这项工程首次系统引进了当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德国技术,施工时间十分紧张,按照传统工艺,50天才能完成任务,而指挥部给他们的工期却只有30天。巨晓林带领徒弟,对原工艺进行了技术革新,创造了下部固定绳临时悬吊法,采用新工艺后,提高工效两倍以上,而且安全可靠。经专家组论证后在全线推广,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技术革新搞多了,工友们有什么难题都爱找巨晓林帮助解决,他们送了巨晓林一个外号————“小巨人”。

农民工也能有作为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巨晓林所在企业的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看到一些新来的工友学习接触网技术有点吃力,巨晓林萌生了编写一本《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的想法,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早一点成为铁路电气化施工的骨干。写书对于巨晓林这个高中生来说谈何容易?有人说他是自找苦吃。巨晓林听了并没有气馁,因为他心里始终揣着一个梦想:“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在单位领导、工友们和亲人的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巨晓林终于完成了《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书稿的写作。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书稿进行了科学论证和精心修改,在去年“五一”前夕编印成书,发到全局数千名接触网工手中,填补了国内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教材的空白。巨晓林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本书的出版让我深切感受到:知识就是力量,技能就是本领,岗位就是舞台,努力就有希望!”

  目前,巨晓林的第二部实用技能书稿已经送专家评审,不久就会印发到工友们的手中。

  在巨晓林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职工“学技术,练硬功,勇当铁路电气化建设排头兵”蔚然成风。一批批大学生、职专生、农民工被招收到电气化建设队伍中来,巨晓林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总结的施工经验和方法传授给他们。他带出的徒弟遍布在20多个项目部,有21人成了工长、7人成了工程队长、3人成了项目总工或项目经理、6人成了“能工巧匠”。

  2008年9月,巨晓林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北京市总工会授予他“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北京市政府授予他“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9月16日,他参加了“北京建筑职工建设祖国事迹报告会”,来自北京24家大型国有建筑企业的领导和500多名职工代表,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一个外来务工的农民工。

  提起自己走过的历程,巨晓林憨厚的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他说,“只要有理想、有信心、有知识、有技能,农民工同样能大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