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成为投资主题
本报记者 贾 伟

  截至4月底,上证新兴产业指数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分别达到10965亿元和4695亿元,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总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分别达到17719亿元和8390亿元。2004年底至2010年4月,上证新兴产业指数涨幅为516.74%,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涨幅为486.11%,而同期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81%和206%。 

  种种迹象表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大势所趋。国家经济政策已经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培育新兴产业将是继4万亿元投资和10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又一刺激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可见,发展新兴产业将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在科技革新力量的推动下,一批新兴产业在战胜重大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孕育成长,并以其特有的生命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大变局或将成为各个国家抓住机遇,通过发展新兴产业获得战略先机的关键契机。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现阶段是我国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总体竞争能力。显而易见,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科技将会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牵引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涵盖范围很广的概念,我国极为重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7大领域。 

  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具备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特征,并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将是一个可持续的长期过程,必将引起资本市场良好的反响。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新兴产业是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热点投资主题,我国在2009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资产市场上,新兴产业主题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未来最为看好的主题之一。目前,资本市场流行主题投资,其特点在于按照“主题”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选择相关投资群体。所谓“主题”,是市场中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有重大影响的关键因素,主题投资是通过发现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使这种发展趋势产生和持续的驱动因素,将能够受惠的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纳入投资范围。 

  为满足各类主题投资不断发展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和依据的主题投资指数也得到了迅猛发展。主题投资指数不仅能直接反映投资主体的业绩表现,还可用作指数化投资的载体,通过复制主题指数,在透明、低成本条件下实现各种主题投资。 

  最近,应基金公司的产品需求,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并发布了上证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新兴产业指数覆盖了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目前确定的11个新兴产业。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已获得上证所授权,独家开发上证新兴产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并将力争在年内推出该ETF产品及其联接基金。上证新兴产业指数为诺安基金独家定制,也是目前A股市场中首只新兴产业指数。

  博时裕隆封闭基金经理、博时创业成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在内的7大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政府调控的重要引导方向,将面临更多的产业政策扶持。从美国股市的百年历史看,每个转型期过后10至20年,都会出现一批新经济的“巨人”。我国经济在这个产业转型的时期,也会出现一批中国自己的“巨人”。对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投资这些行业中的上市企业,分享到这些行业高速成长的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