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聚焦 关注高端计算机
高端容错计算机迎来发展新机遇
  高端容错计算机的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系统测试。            吴 铭供图

  银行业,某银行网上银行客户4000多万,注册账户数5000多万,在交易量相对较低的2月份也完成交易量9亿笔,日峰值交易量5000多万笔,每秒峰值交易量1000多笔;

  电信行业,根据某省级移动公司内部统计,其用户数量为2300万,系统每天需要处理手机等终端通信3亿笔,业务系统必须具有每秒完成320万个事务的处理能力;

  证券行业,某交易所为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其交易系统可以4小时内撮合1.8亿笔订单,最快能够每秒处理9万笔订单。

  高端容错计算机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战略装备,因其巨大的处理能力和高可靠性特征,其广泛应用于银行交易结算、证券定价交易、通信、电力调度、民航空管等关键系统的关键应用,对社会生活及国家经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石

  对于高端容错计算机的作用,专家们通常用两句话来描述:第一句话是“关键应用的中枢”。在关键应用领域承载核心业务的高端容错计算机通常扮演着后台信息中枢的角色,一旦出现故障,往往会造成业务系统的整体停顿,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直接威胁到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正常运行。5月6日,美国股市由于其交易系统的技术缺陷和操作员误操作造成整体雪崩式的抛盘,迫使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证交所事后取消了部分交易,严重干扰了美国金融秩序。

  第二句话是“云计算的基石”。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模式的应用落地,应用和数据大规模集中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数据量和处理量呈指数级膨胀,对数据库处理提出更高要求,高端容错计算机成为最优的硬件平台选择。

  云计算的实质是“由软件、应用平台、硬件基础设施联合组成的IT资源池,向用户提供付费的资源服务”。在这一模式中,大量小型的分散系统被整合到一起,形成巨型信息系统,而物联网则是互联网由人机交互向人机物交互的延展,信息系统需要管理的实体急剧膨胀,它将带来数据量的成百上千倍的增长。

  在“物联网+云计算”模式下,系统对响应速度、并发处理能力、计算拓展性和业务连续性的需求也更加苛刻,高端容错计算机具有高可靠、高扩展、高集成度、高能效、低成本等特性,具有中低端服务器和集群系统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将成为云计算的理想“硬核”。

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特别是“两化融合”战略的实施,国内市场高端容错计算机一直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高端容错计算机主要以Non—x86服务器为主,与中低端x86服务器相比,高端容错计算机普遍售价在几十万、上百万,成为整个服务器市场利润最为丰厚的市场段。据全球咨询机构IDC数据统计,2009年中国高端容错计算机销量占整体市场的比例仅为4%,却贡献了53%的销售额。

  专家们普遍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孕育了对高端计算设备的巨大需求。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会信息化的步伐加快,国内市场对面向复杂业务处理的高端容错计算机的需求日益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金融、电信、证券仍是Non—X86服务器三个最大的行业市场,随着金融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建设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快速发展,以及3G网络、三网融合、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电信两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值得期待。同时,政府、交通、物流、电力等行业发展迅速,在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下,对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高速交通体系建设、物流网络、智能电网等提供支撑的IT系统建设加快,在这些领域的巨额投入也带来了Non—x86服务器采购的快速增加,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新的动力。

  统计显示,2009年美国Non—x86服务器保有量约200万台,PC保有量约1.8亿台,两者之比为1:90,日本这一比值为1:125,欧洲为1:250。而截至2009年中国Non—x86服务器保有量不超过15万台,PC保有量却已经超过1.5亿台,这一比值仅为1:1000,考虑到近年来国内PC市场的高速增长,未来国内市场对Non—x86服务器的需求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市场潜力巨大。

  “863”计划“高端容错计算机”课题总体组组长左德承教授认为,未来几年,国内金融业(特别是广大中小银行)、电信业、证券业的快速增长,将为国内高端容错计算机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成本不断降低的高端容错计算机替代目前海量低端服务器,构建云计算平台将成为趋势。未来行业应用系统的核心是数据库,数据量和处理量的膨胀,对于高端容错计算机的需求将会有巨大的提升。

“两条腿走路”加快发展

  从产业发展看,国内市场对高端容错计算机需求量很大,高端容错计算机前景广阔,但由于当前我国高端服务器技术和产业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国外企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加快研发和大力推广满足当前紧迫需求的面对复杂事务处理的高端容错计算机,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当前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有专家指出,近20%的核心信息装备技术主要来源于大型机、小型机等高端产品的研制,而中低端服务器的关键技术70%来源于高端容错机的技术积累。因而,高端容错计算机的自主技术研发,将辐射带动整个服务器产业的技术升级与演进。以此为契机,国产厂商将逐步摆脱低端市场的价格竞争,向高利润、高附加值市场寻求发展空间,并在与国外厂商的市场对话中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同时,自主产品的出现将引入市场新竞争机制,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大大降低国内用户的信息化成本。

  如何加快发展自主高端容错计算机?“863”计划专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提出,除了紧抓关键环节,加快建立自己的技术支撑,突破关键技术外,还需要政企协力,推动自主高端容错计算机的应用。他认为,大力发展高端容错计算机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加强基础技术和产学研用模式的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商业化运作,加速高端产品的市场推广。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支持和奖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还应采取多项政策手段推动自主创新成果在关键领域的应用。

  对企业来说,则要内外兼修,借助政策“东风”加速高端产品开发和应用。特别是要软硬一体,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样板工程”,以点带面推进市场应用,尽快实现在银行、电信等关键应用领域的突破。

名词解释

高端容错计算机

  高端容错计算机,俗称“大服务器”,是指具有高可靠性和强大信息处理能力的大型服务器系统,通常可支持8—64颗处理器,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和高可靠性,能够承担大规模的商业事务处理任务,可靠性超过99.999%。高端容错计算机不仅具有普通服务器难以企及的单机处理能力,其承担的业务系统更要抵抗来自网络的黑客、病毒攻击,保证业务数据不能错、不能丢,不能计划外停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