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观察
促进高端服务器产业健康发展
  图为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 铭供图
  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俗称“大服务器”的高端容错计算机。      吴 铭供图

  如何快速改变我国在高端服务器领域的落后现状,为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和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提供自主可控的强大支撑平台?综合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观点,应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力量,从产业政策、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共同努力,加快营造有利于中国高端服务器产业发展的完善的生态环境。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随着国内信息化建设走向深入,国家对高端服务器产业的支持力度正进一步加大。在近年来出台的多项产业规划和政策中,国家明确提出发展高端服务器产业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十一五”有关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划已经把高端服务器项目列入重点发展内容,2009年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把高端服务器研发列为重点工程,都为高端服务器产业的长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不过,还应在产业化运作和市场应用推广两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尽早制定措施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建立产学研用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优先安排产业化基础比较成熟、市场需求比较大、能够尽快形成市场竞争力的技术转化成产品。二是在推进高端服务器自主创新的同时,采取措施推动其在关键领域的应用。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带动我国高端服务器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离不开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目前国内厂商还没有掌握中央处理器(CPU)、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提供高端服务器应用的配套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以及银行、电信、能源等行业的应用软件方面能力较弱。因此,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应形成有效协作机制,实现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产业健康发展。无论是浪潮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龙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还是科技部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核高基”重点专项的实施,都是希望能在关键环节上尽快实现突破。同时,国内厂商也不要忽视自身的优势。首先,随着技术壁垒被打破,国产服务器的成熟度逐渐提升;其次,在人才储备、研发储备、资金投入上国内厂商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成本控制上今后会凸显出更大的优势。

  以应用推广带动市场发展。我国高端服务器在硬件制造与系统架构方面与国外差距已经不大,差距最主要体现在应用方面,主要原因在于用户习惯,因为国外品牌成功案例比较多,平台运行较为稳定,技术相对成熟,国内一些高端用户沿用近20年,使用习惯一时难以改变。而没有大规模的应用推广,就不可能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国家应借助大力实施“两化融合”、“三网融合”等重大战略的机遇,在不断拓展的新应用、新市场,通过财政补贴、加大政府采购等方式,带动国产高端服务器的应用推广,进而实现促进其市场快速发展。国内用户也应该看到,在高端服务器领域,经过近10年的积累,国内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其相关应用,采用高性价比的国产高端服务器也更有利于企业构建更有安全保障的企业信息系统支撑平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