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长春:
坚持自主创新 壮大新兴产业

  只用了两年时间,工业增加值增幅就从全国第30位上升到了第10位,并从此基本稳定在全国前10位。这是自2004年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吉林省交出的答卷。作为吉林的省会城市,面对去年复杂的经济形势,长春市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4461.7亿元、净增947亿元的好成绩。

  谈到这张工业发展高分答卷完成的背后,无论是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姜有为,还是长春市工信局局长吕凝,都反复强调着这几个关键词:技术创新、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姜有为告诉记者,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回报让人惊喜,“通过推动50项重大新产品规模化生产等办法,去年技术创新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3%,使得工业发展的形态、速度、质量都发生了很可喜的变化。”

  记者在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所见所闻,印证了上述判断。

  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大成生化自主掌握了核心的菌种培育技术,并将糖的转化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转化率差1个百分点每吨的成本就相差100元。凭着这个优势,2003年,大成生化每日可收入1000多万元的纯利润,到2007年,大成生化就坐上了赖氨酸行业的全球第一把交椅。

  “我们掌握了高度的话语权,赖氨酸的全球定价基本看大成。”董事长徐周文毫不掩饰他的自豪和兴奋。他说,这一切都源于技术创新:“不到2吨玉米便可生产1吨赖氨酸,而1吨赖氨酸就相当于50吨粗饲料,我们有了自己的产品,带动国内饲养业的发展提前了10年,同时,粮食的消耗也大大减少了。经过技术创新,我们现已实现玉米秸秆、稻草、麦秸等非粮原料的生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

  技术创新为长春市传统的玉米加工业赢得了海阔天空,也让长春市的另一大特色产业具备了更多的新优势。去年,长春市属地汽车产量已达到122万辆,长春乘势而上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的新目标。

  “目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六成多,是长春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达到一定的量以后,发展就要走品质化的道路。自主品牌开发、提高零部件配套率、开发新能源汽车、完善产业链条等,这些都是长春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长春市工信局局长吕凝说。

  吕凝特别提到了“汽车IT”也就是汽车电子,是其中一个发展重点。“我们有一家企业,原来只是一汽公司的一个电子计算处,经过几年培育,现已成为吉林省汽车IT的龙头企业了。”他说的这家企业就是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走进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二楼大厅正中泊着一辆没有外壳的汽车,内部构造一目了然,车身遍布着几十块小标识牌,不停闪烁着红色的灯光。公司总经理吴建会介绍说,“这是一辆数字化汽车,像现在这样就完全可以行驶出去了,并且操作起来更安全、更智能化,奥秘就在于这些标识牌上标明的汽车电子产品,包括车载电子、车身电子、动力总成车控电子、汽车安全与防盗电子……”

  继续往里走,一间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大尺寸的中国地图,上面清楚地显示出了全国的交通路网。吴建会拿起遥控器一番操作,地图上出现了一辆正在行驶中的货车,车牌号、车型、颜色、位置、速度,甚至司机的姓名、年龄等信息顿时展现在了眼前。他一边变化着大屏幕上的信息,一边讲解着管理软件、系统集成、数据中心业务等几大主要产品,不时强调“这些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启明信息是长春汽车产业升级的先行者之一。“这几年,政府提供了政策、土地、人才、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现在正准备注入资金,支持我们筹建孵化园。”吴建会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明信息有信心建设中国汽车IT业品牌。

  启明信息的成功,勾勒出长春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之路: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提高国产化率、着力开发战略新兴领域、提高本地配套规模。事实证明了这条路径的正确,据吕凝介绍,去年长春市汽车销售增量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新品种和自主品牌汽车,其中,从设计到零部件采购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新宝来就贡献了100多亿元的增量。

  2009年的长春汽车产业着实红火,比上年多卖出了38万辆汽车,销量增加了45%。然而,也是在去年,汽车产业占长春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却足足下降了5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之间,透露出了长春产业结构的悄然变化。

  记者在吕凝的办公室看到了这样一份图表,上画的两个饼状图,呈现出了2008年、2012年全市七大产业各自所占的份额。对比二图,可以清晰读出长春工业产业布局的调整:汽车、农产品等传统产业的占比均将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的比重将大幅增长,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则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长春调整经济结构的落脚点之一。“现代工业化靠什么?靠结构调整。结构调整靠什么?靠增量。”姜有为道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所在。

  在全国各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潮中,长春市的做法是认清自我,立足自身特色,选择拥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盘活存量、做多增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就是一例。

  吉林省是我国能连成一片的优势风能资源区,而且光照资源非常充裕,年均光照能达到近3000小时,在拥有自然资源优势的同时,长春又有装备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充分利用这些优势,长春市引进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集风、光、电的研发、制造、集成能力于一体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双方于去年10月11日签署了《新能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在长春市政府支持下,我们正在建设占地53万平方米的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将达到120亿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在长春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涛坦言,投资如此巨大,是因为他们相信长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诚意和行动,相信新能源的广阔市场前景,相信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之下的长春经济的光明前景。

  大成生化加工玉米、启明信息打造汽车IT、天威新能源开发风电经济,它们所体现出的长春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各不相同,但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正是这一点,揭示出了长春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