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感言
“小玉米”与“大汽车”
徐立京

  到长春采访经济结构调整,不能不看玉米和汽车。

  先说“大块头”的汽车。如何依托一汽集团,壮大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汽车产业集群,是长春市近年来着力研究的课题。他们找到的答案是:在全力实施300万辆整车扩能工程的同时,提高汽车产业地方配套率和相关产业融合度,加快汽车零配件特别是汽车电子等高端配套产业以及汽车商贸、汽车金融、汽车服务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2009年已完成产值2700多亿元的长春汽车产业,在新的发展规划中,到2012年仅零部件产值就要新增50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总体年产值将达4500亿元。从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样的战略既能充分利用长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研优势,又可以抢占附加值高、关联度大的新型汽车配套产业的制高点,使长春汽车产业这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不断生发新枝,愈显繁茂。

  再说“小不点”的玉米。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玉米年产量1900万吨,名列全国第一。目前,长春的大成集团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世界第一大赖氨酸生产厂。长春将以大成集团玉米化工醇技术为核心,打造“玉米头”—“化工身”—“轻纺尾”的产业链,10年内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中国最大玉米化工基地和轻纺基地。至为重要的是,大成的化工醇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玉米秸秆等非粮原料的生产,粮食收成好、供过于求时大力加工玉米,需要保障粮食供给时则加大非粮原料的生产,从而使得这一产业具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管是“小玉米”还是“大汽车”,做精做深做长产业链之后的产业规模和效益都极其惊人。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下,这两大积累多年的“老牌”优势产业,有了许多新鲜的话题,双双向千亿级、五千亿级产业进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