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献祖国 服务人民
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杨忠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实施5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机制,不断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更多的大学生们学会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投身到服务人民、回报祖国的洪流中去。

  作为新世纪新阶段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引导大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作出特别强调,要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这是党和人民向当代大学生发出的召唤,更是大学生磨砺自我、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和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重要途径。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一幅实践育人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华南理工大学组织3000多名大学生利用寒假在28个省(区、市)广泛开展返乡农民工社会调查,形成了材料翔实、具有参考价值的调查文集。

  北京师范大学白鸽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成立绿色天使服务队、爱心使者服务队、基础教育服务队等,长期活跃在北京大街小巷及各大科技馆、博物馆、福利机构、中小学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苏州大学认真开展“大学生村官”调研活动,2008年以来,多次组织师生深入基层体验村官生活、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

  5年多来,各地各高校把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普遍将社会实践纳入教育教学规划,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有效途径,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建设实践基地,取得显著效果。

  据统计,自2003年起已累计有10万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3万名大学生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10多万名大学生正在参与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多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充分说明,志愿服务本身就是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不仅有利于大学生从实践中优化知识结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还有利于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

  人们或许还记得这样的一幕幕———

  2007年,“奥运知识带回家、家乡祝福送北京”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30万名首都大学生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作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为祖国和首都赢得了巨大荣誉,被国际社会誉为“鸟巢一代”。

  2009年,15万名青少年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他们有的作为国庆群众游行队伍行进的定位员,有的担任国庆游园活动的引导员,还有的成了校园周边社区的文明宣传员。

  ……

  5年间,当代大学生正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深信————深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必将成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成为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支援教育、公益活动等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学生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社会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

  他们用实际表现和具体行动,默默地诠释着我国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群体精神;印证着党中央号召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高瞻远瞩;展示了多年来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受到了教育、收获了成长。更为重要的,也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彰显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位参加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如是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