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泛能网亮相世博会
记者齐慧

  本报讯 记者齐慧报道:今年5月,世博会在上海成功召开,在世人瞩目的中国国家馆33米层,作为“系统能效”技术的实现平台,泛能网正式向公众亮相。

  据介绍,在“低碳行动”展区“取之有道”环节中展出的泛能网将不同品类的能源集中在同一平台上,横向实现多品类能源的相互转换,纵向实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优化配置,从根本上实现能源效率的最大化,最终形成以系统能效技术为核心的节能减排方案。

  在中国国家馆里泛能网的模拟演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种类型的能源可以相互转化、补充。在泛能网的有效“管理”下,除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可以被有效利用外,传统的煤基能源也能通过地下气化、催化气化、气电联产和薇藻生物吸碳等技术实现高效开发与清洁利用。而在这过程中形成的泛能流再通过泛能网实现能源生产、储运、应用与再生全生命周期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提出泛能网这一全新概念的国内清洁能源创新企业新奥集团在微藻生物吸碳等一系列低碳清洁能源技术上已取得了不少重大进展,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的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工业化示范项目已成功运行了10个月。相对于传统的40%至50%的煤炭开采率,气化技术不仅能提高采煤的安全性,同时还能将煤炭的利用率提升至73%左右,特别适合于热值偏低的褐煤和废弃煤。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