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观察
利用市场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单葆国 赵 静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积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有力措施,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迫切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需要。

  我国目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公司不断发展。但应该看到,虽然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但与国外相比,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发展水平相对较低、需要出台细化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

  一是要尽快制定扶持节能服务公司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配套措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落实细化财税优惠政策。如地方预算内投资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也应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纳入支持范围,给予资金补助或奖励;切实解决节能服务公司融资及担保问题等。

  二是促进多种形式节能服务公司的共同发展。我国目前节能服务公司的模式比较单一,因此应根据不同情况,着手建立不同形式的能源服务公司。

  三是选择合同能源管理的不同模式推进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有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效益保证型和能源费用托管型等不同模式,应鼓励节能服务公司根据不同的项目采取适合的模式。

  四是建立健全贷款担保机制。资金问题是节能服务公司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主要问题,其贷款困难主要是缺乏担保,可以通过建立贷款担保机制,通过社会担保或政府担保的方式,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贷款担保。

(作者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