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业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界风标
零排放的梦想与现实
文/本报记者 张 雅

  电动汽车成就了人类的绿色交通梦想。这种摆脱了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同时不产生尾气排放的交通工具,被称为最环保的交通工具之一。

  1839年,苏格兰人罗伯特·安德森给他的马车装上了电池和电动机,由此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辆电动车,这比卡尔·本茨发明的第一辆内燃机汽车甚至还早了40年。然而,内燃机很快征服了全世界,而电动汽车却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困扰电动汽车商业化的仍然是两大关键问题———电池和充电站。

  电动车的研发难度并非只是将传统发动机更换为电动机这般简单。电动车的研发是个庞大而且系统化的研究课题,仅关于车用蓄电池就存在电池容量、存储能力、稳定性等诸多问题。此外,用电动机代替传统发动机后对车身设计、传动系统、电气系统都会产生巨大的变化。

  近些年来,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投入已经成为众多汽车厂商的共同选择。今年,日产公司的纯电动车LEAF就将在日本和美国上市,而这款车型也将于明年引入中国。这款5座的电动汽车的最高时速达到14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达到160公里以上,人们通过手机就可以设定和控制电池充电时间。

  而在不久前举办的奥迪科技日活动上,奥迪将于2012年量产的纯电动高性能跑车e—tron亮相。这款电动汽车外形设计脱胎于奥迪R8车型,四台总输出功率达230千瓦的异步电动机保证了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8秒。要获得理想的续航里程除了取决于成熟的蓄电池技术,车身的轻量化也是有效技术手段之一。由于搭载了有效蓄电池量达45千瓦时的锂离子蓄电池,同时通过ASF奥迪空间框架结构和在车门、发动机罩、侧围板和车顶采用强化纤维塑料的方式,e—tron的车身重量控制在1600公斤左右,使得其在一次充电情况下能够行驶250公里。而据了解,如果采用家用电源为e—tron充电,在电池电量耗尽的情况下,全部充满要6到8个小时。而除了插电式充电方式外,奥迪的工程师还在致力于研发一套无线设备,进一步提高充电的便捷性。这种被称为“感应电荷充电器”的设备可安装于家庭车库或者特定的停车场内,当汽车停车入位后将自动激活。

  而从国内看,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量产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低碳版也于3月29日正式宣布面向个人用户销售。低碳版车型加装了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类似于全景天窗的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吸收的太阳能输出为低压电,低压电经升压转换为高压电,并将能量储存在铁电池中。这款双模电动车使用220伏普通家庭插头,充电时间在8小时左右,而在专业充电站只需25到30分钟,每次充电后能持续行驶100公里。

  为了让人们更加方便地使用电动汽车,让更多人接受电动汽车,汽车厂商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努力和尝试,来逐步完善和改进电动汽车,让其更符合人们的需求。可以相信,电动汽车正在从我们的想象走向现实,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身体验到电动技术的魅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