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业务推动大发展
———记包商银行致力于创新微小企业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 刘 溟

  包商银行致力于创新微小企业金融服务,在业内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特色。

  包商银行的前身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商业银行,于1998年12月由17家城市信用社组建成立,2007年9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近年来,包商银行发展明显提速,分支机构不仅覆盖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呼和浩特、赤峰、通辽、巴彦淖尔、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地区,而且延伸到东南沿海的宁波、深圳和西南部的成都。支撑这家“小”银行快速跨区域发展的是他们的“小”业务————微小企业金融服务。

  2005年8月,包商银行主动实施战略转型,明确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并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微小企业信贷技术和成功经验,成为首批与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微小企业信贷项目的金融机构。

  包商银行在引进技术之初就设立了微小企业金融部作为微小企业贷款的专营机构,始终致力于通过专业化队伍、专业化培训和专业化放款能力来推进微小企业贷款的整体能力建设。目前已经选拔培养了一支包括管理团队、培训师团队和专业经营团队600多人的专业信贷员队伍,单月放款能力最高达到5700多笔、9亿元以上,转正一年以上信贷员月放款能力达15笔以上,单个信贷员维护客户数量最高超过200户,无论单月放款能力还是信贷员单产效率均达到同业先进水平。

  到2010年4月末,包商银行在新型技术模式下累计发放微小企业贷款5.28万笔,金额122.53亿元,为3万多户遍布各行业的小企业、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牧)户提供了正规的信贷服务,解决了十余万的社会就业岗位,影响和改变着更多劳动者和创业者的诚信观念,成功打造了“真珠贝”的品牌形象。

  为推动微小企业贷款可持续发展,包商银行不断探索,持续进行微小企业金融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包商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微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作为微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全面负责全行微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管理和推动工作,把微小企业的贷款和服务作为独立的业务品种来经营,垂直管理所辖机构的微小企业金融业务。同时将包括市场营销、风险经营、产品定价、人员招聘与培训在内的具体事务工作下放到各分行,“纵横交错、条线结合、相对独立、封闭运行、正向激励”的管理和运营成效显著。此外,包商银行还不断探索事业部制的改革,目前微小企业贷款业务已具备了独立决策、独立培训、独立布局、专业化生产及独立考核、独立监控的能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