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品牌成主角 车展预示新动向

  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落幕,本届展会规模、展车数量、观展人数均创下历史之最。2009年,中国汽车以产销1360万辆而位列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从本届车展上我们发现了哪些新动向?日前,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对话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对本届车展进行解读。

  程远:为期十天的北京国际车展结束了,您觉得本次车展有什么明显特点?

  王侠: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规模大、产品新、观众多、热情高。本次北京国际车展整体的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超过了底特律和东京车展。这次我们使用了新馆和老馆两个场地,尽管如此,很多企业并没有得到所需求的面积,如果有更大场馆的话,规模还可以更大。但我们并不希望把车展越办越大,而是希望越办越精,让观众可以一天把车展全部看完。

  本次北京车展一共有89台全球首发车,按全球首发车数量讲,北京国际车展应该是世界第一的。我们第一次把自主品牌首发车作为全球首发车,汽车行业中的跨国公司这次有14台全球首发车,这是个不小的数字。福特公司在2004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了全球首发车,是第一次在中国发布的全球首发车,这个事件可以看作是北京国际车展由区域性车展向全球性车展跨越的标志性事件。

  这次一共有785600名观众观展,上一届北京国际车展观展人数是68万人次,大概增长了10万人次。虽然新场馆的馆址比较远,但是仍然有这么多的观众,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潜力,这就是市场所在。

  程远:从2004年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在车展上越来越引人瞩目。这次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更为突出。您如何看本次车展上自主品牌的表现?

  王侠: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次出现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是2000年,当时奇瑞和吉利第一次出现在北京国际车展上。2006年是一届标志性的展会,从2006年开始,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从展会的配角走到了北京国际车展的主舞台。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已成为了主角。

  还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我们把自主品牌的车型也作为全球首发车,尽管它可能不在国外销售,但通过车展这个比较大的平台,把自主品牌作为国际品牌传播,与国际知名品牌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示、竞争。企业接下来应该做好功课,真正从管理方式、营销方面有所提高。

  程远:目前展馆面积还有限,在这方面,车展组委会是不是也有意识地对自主品牌有所倾斜或者给予特别支持?

  王侠:要把北京国际车展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车展,既要兼顾到跨国公司在车展上的需求,同时也要把北京国际车展办成自主品牌的舞台,自主品牌也能够通过比较好的表现从中受益。北京国际车展发展成为国际知名车展,一定会吸引全球汽车行业的相关资源,比如供应商、投资商、经销商等。我们也是要尽力维护好自主品牌、外国公司等各方面的平衡。

  车展组委会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希望组织特别的团队,到亚洲各国以及全世界去做车展的营销工作,使更多国外观众能够关注北京国际车展,来北京国际车展参观。这样,北京国际车展的国际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程远:大家一般认为车展和产业有一定的关系,您认为车展和汽车产业发展有什么关系?

  王侠:车展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它所承载的历史责任和这个历史阶段的产业发展有关系。

  比如像上世纪90年代的车展,也办得红红火火,但那个时候我们处在引进、消化、吸收、合资的过程,所以那个时候的车展上乘用车全部都是外国企业的,没有自主品牌;外国企业当时到中国来的目的不是卖车,主要是为了合资、合作、技术交流,因为90年代还限制进口。到了2000年之后,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不少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市场对他们来讲就更重要了,对他们来讲北京国际车展功能也有所变化,这个时候,车展的功能越来越趋同于世界上的其他车展,利用车展来展示技术、树立品牌、推广市场。这与其在行业上的表现是有关系的,基本上是行业表现的全方位体现。

  另外,在车展上展出现在的产品、未来的产品,对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技术储备有全面的了解。每个企业都这么做,集合在一起就是产业的特点。

  程远:车展和车市的关系很密切,特别是有几年车展特别火,车展结束后,市场却变冷了。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后,车市有什么变化,车展和市场是什么样的关系?

  王侠:北京国际车展和市场应该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比如车展影响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市场销售,是有这种可能的。但是,有一点是大家都公认的,车展这么短时间内对人们产生强烈的信息刺激,对整个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战略性的。车展培育了人们对车的需求,预示了市场潜力,等到条件适合的时候,这种需求就会释放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