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乐器奏响欢乐乐章
沈则瑾

5月18日 星期二 雨

  香港中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上海世博会奏响中国现当代名作。

  在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的指挥棒下,“植根传统,融汇中西”的演出直击人心。

  首先上演的是描绘云南各民族古老民风的《滇西土风三首》,是享誉国际的作曲家郭文景的力作,接着是香港作曲家罗永晖的《千章扫》,以琵琶再现中国草书行文时顺畅洒脱、一贯到底的气势。何占豪、陈钢的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更是让人百听不厌。

  最后上演的程大兆名曲《黄河畅想》十分特别,每位观众拿着乐团赠送的一个拨浪鼓,在阎惠昌的指挥下转动拨浪鼓,为乐曲伴奏,共同传达黄河儿女豪爽伟岸的性格。至此,全场沸腾,掌声雷动。

  演出在上海只进行一场,上海著名的音乐人几乎悉数到场,我只知道音乐异常好听,却不知个中奥秘,是阎惠昌揭开了谜底————乐团自制的40把环保胡琴使乐声更加美妙。

  中国传统胡琴琴面多以蟒蛇皮所制,上世纪80年代起,蟒蛇逐步被视为受保护动物。2004年起,乐团开始研制替代的人造纤维皮,成功研制出环保的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环保PET聚脂薄膜制造的胡琴声部音色更统一,发挥空间更大,即使骤冷高温或雨雪天气也不受影响,同时改良的共鸣箱使乐器音色更加完美。

  阎惠昌说,香港中乐团是全球惟一拥有自己制作拉弦乐器的一个乐团,他们还在继续探索完善乐器改革,二胡已改了十几版,这次来到上海,在“绿色世博”上用环保乐器奏响欢乐乐章意义非凡,演员们的演出也特别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