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世博会,记者发现除了珍贵的传统展览品,还有多屏幕的影像展示,更有高科技的灯光秀场,观众可以享受到一场由奇妙创意引发的视觉盛宴———
创意纷呈 精彩汇聚
本报记者 牛 瑾
走近巴西馆,就像走近绿茵场,能感受桑巴足球的魅力。              本报记者 牛 瑾摄

  上海世博会可以说是世博会历史上汇集各国稀世珍品最多的一届,法国、捷克、土耳其、丹麦等国家都将本国的国宝级珍品运到上海来展出,游客在世博园区里可以欣赏到各国珍品。

各国珍品纷纷亮相

  法国奥赛博物馆馆长破例答应将7件从未在法国境外展出的艺术品借至上海世博会展览。这7幅作品包括法国画家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凡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

  捷克馆的“镇馆之宝”是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上的部分青铜浮雕。土耳其馆的展厅分为梦想过去、孕育现代、拥抱未来三部分,在梦想过去的展厅内,陈列着来自土耳其博物馆中的国宝,让游客了解到土耳其远古的历史。

  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女主人公的形象浇铸的雕塑“小美人鱼”,自1913年诞生以来,就一直静静地“坐”在哥本哈根长堤公园内。如今,她首次离“家”,来到中国上海,在丹麦馆内展出,成为游客游览世博会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

  另外,卢森堡馆的“金色少女像”,意大利馆展出的名车与奢侈品,都是吸引人目光的瑰宝。

“荧屏盛宴”精彩纷呈

  在上海世博会上,很多展馆都用精心准备的视觉盛宴,向游客展示着各自的魅力。

  美国馆的电影《花园》用视觉演绎美国文化,在5个超大屏幕上投射出大厦、窗户、公共汽车站等可以想象到的任何事物。

  泰国馆带给游客的则是一场会下雨的4D电影。在“和谐带来幸福”展厅,通过立体电影展现了一个现代化的泰国。在观看过程中,因为座位顶部有喷水装置的原因,电影情节中遇到下雨时,游客会感受到有雨水落在身上,看到花丛时还能闻到茉莉花的味道,让人有如身临其境。

  冰岛馆被称为“冰立方”,不管是展馆的外表造型还是内部展示都透着寒气,它最大的特色是四面墙壁展示的配乐宣传片。14分钟的影片中,蓝湖、瀑布、地热、温泉、北极光等各种自然奇景让人目不暇接。

夜景灯光绮丽夺目

  如果游客在夜晚还徜徉在世博园浦西片区,那么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简称罗阿大区)别致的灯光秀表演就一定不能错过。

  照明灯光渐次暗淡,城市广场周围的30多盏郁金香灯开始转换成红、黄、蓝、紫等各种颜色,一个用灯光讲述的故事通过投影展现在城市未来馆的外墙上。灯光秀中还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表达了设计者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

  据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介绍,灯光秀每天晚上上演两场,19时40分至20时20分,以及21时30分至22时10分。 

  除了这场灯光秀外,整个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功能性照明和公共照明、部分场馆的墙面和建筑照明也是罗阿大区带给世博的灯光展示项目。除了要将这片区域的照明作为灯光展示的主题,还兼顾考虑了游客的舒适度、节能环保等。这些灯的灯光在充分照明的前提下并不刺眼,防止了光污染,而且还尽量避免了直接照射游客的眼睛。

  其实,每一个展馆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妙夜曲。夜色中的日本馆“紫蚕岛”透出神秘的浅紫色光芒,其顶端的“呼吸”装置则呈现银白色。不远处的沙特馆“月亮船”在月光下显得更抢眼,“船”上的枣椰树留下一串串黑色的剪影,美不胜收。 

  在浦西片区,中国航空馆像一朵白云飘浮在夜空中。馆区外沿白色的喷雾,令游客感觉身在云端,半透明的白色场馆宛如珍珠贝。信息通信馆的流线型外墙上流光溢彩,6000多块六边形薄膜不断变换着光影。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