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德州合村并居给农民带来实惠
新社区 新生活 新希望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梁希东

  “独木难成林,手指握成拳才能办大事,看着这新修的路、新架的电、24小时都有的自来水,俺这心里就别提有多舒坦。”说起合村并居,山东德州市宁津县的村民王树荣一脸的喜悦。他所在的朱庄村与临近的高庄村合并成了高家社区。两村合并后,社区党支部先后为朱庄村修了“两横一纵”470米柏油路,安上了自来水,装上了变压器。

  像王树荣所在的高家社区一样,眼下,山东省德州市正大力开展合村并居、农村社区建设活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共减少建制村4980个,村庄合并率达60%,新建3339个社区性组织。

  自然村是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农村基本管理单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适应市场经济集约发展要求的农村大社区取代自然村成为趋势。德州市在充分考虑综合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保护规划等,以县为单位,研究制定村庄合并布局规划。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提出全市村庄合并3年目标和实施方案,并于2009年3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村庄合并社区建设的意见》,先选择17个乡镇500多个村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

  “德州市的做法顺应了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抓住了破解城乡一体化难题的关键点,具有创新性,对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具有示范意义。”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院党国英在德州调研总结时说。

“合村并居” 势在必行

  德州市原有村庄8319个,500人以下的小村4756个,占57%;最小的村仅29人。德州市委书记雷建国把当地村庄多、规模小带来的弊端总结为“三高两难”:村级组织运转成本高,基层负担重。按每村年均5000元计算,仅全市财政承担的村级工资费用就近4000万元。空心村比例高,土地浪费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空心村比例达80%,有的村庄房屋空置率高达50%。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公共服务水平低。医院、学校、超市等基础设施,因村庄过于分散而低水平重复建设。国家的扶持资金,分散到各村,就像“撒芝麻盐”,收效甚微。村级管理水平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难。村小、人少,民主管理难。由于村庄规模小,大家族在村中的人口占比多。

“合村并居” 农民受益

  “过去俺庄户人干活是自个儿摸索着干,现在,从建棚、育苗、管理到市场销售,社区里都有专人指导。”说起合村建社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德州市宁津县东崔社区村民张金兰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东崔社区由东崔及周围的于庄、王庄、魏庄、苑庄5个村合并而成。位于该社区的东崔蔬菜批发市场是鲁西北最大的蔬菜集散地。过去由于魏庄、苑庄等村的管理薄弱,群众靠近蔬菜市场却难发“菜”财。

  如今,在村庄合并后,社区领导根据群众意愿对各村土地进行调整,统一进行产业布局,新增蔬菜大棚1800多个。还投资近百万元打井,装自来水、修路、挖渠、建扬水站,去年,东崔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合并村庄前增加了2000多元。

  只有尊重农民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确保农民各项权益才能保证合村并居的顺利进行。德州市制定了“五不变一不降低”政策,即合村后,原建制村的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各类承包、租赁合同及合理优惠政策不变,村级资产、债权债务不变,自然村村名不变,村民的福利待遇不变,原退休干部的生活补贴标准不降低,从而有效破解了干部安置、债务处置、新村选址等难题。他们具体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合村子。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山东省行政区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几个村合并成一个农村社区,组建社区党支部或党总支,同时成立社区管委会作为过渡期临时机构。第二步,选班子。依法选举产生新社区村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一般由3—7人组成,各自然村至少有1人进入社区村民委员会。第三步,建社区。重点抓好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实施并居,建设新型社区。

  德州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探索出了6种模式:一是城中村改造型。将城中村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建设城市社区。二是小城镇吸纳型。将乡镇驻地周围村庄纳入小城镇建设规划,逐步向镇驻地集中。三是强村带动型。以经济实力强、领导班子强的村为主体,合并周边村,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四是产业联结型。以特色产业为纽带整合村庄。五是企业带动型。依托骨干企业整合村庄,统一建设集中居住区。六是相邻村合并型。对地域相邻的多个村庄整合成一个建制村。这些尊重实际、尊重群众意愿的做法,保证了合村并居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保证了社会稳定。

打破二元分割

  如今,通过村庄合并,德州“村均人口”由合并前的527人增加到1396人,社区(村)干部由原来的30047人,减少到现在的17955人,减少40.2%。更重要的是,通过合村并居,搭建了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平台,初步打破了制约农村发展的城乡二元格局。

  德州搭建起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平台。通过村庄合并,社区人口规模基本达到了1500人左右,保证了文教卫生、商贸流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农村社区的有效利用和长期运作。

  同时,搭建了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的平台。村庄合并后,政府部门能够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围绕中心村实施集中投入;原行政村的人才、技术、产业、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也得到新的配置,形成了专业化、区域化、规模化经营的新格局。

  通过村庄合并,德州节约了行政成本和土地资源。村庄合并后,干部职数逐步减少,办公费、招待费等支出大大缩减,有效降低了村级组织的运行成本。据测算,全市村庄合并、社区建设完成后,每年节约村级运行费用近2400万元,可节约土地近100万亩。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