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世博会突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各参展方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着对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畅想:高科技、低排放、便捷的交通……城市可以让生活更方便、舒畅———
创造美好生活新空间
本报记者 李治国 赵 妍

站在前沿看高速铁路

  最新型的高速动车组、模拟火车驾驶、空中俯瞰高速铁路、投影沙盘展示京沪高铁全景……到上海世博会中国铁路馆参观,可以站在前沿看高速铁路。这些新技术不仅是国内最先进的,而且引领世界高速铁路潮流。

  摆放在中国铁路馆前的一座动车组实物模型特别抢眼。这种带有CRH380A标志的新一代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可达380公里,是中国高速铁路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较之目前已经在铁路上运营的动车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车头具有更好的流线型造型,其外观设计更加美观大气,视觉冲击力更强。

  这种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京沪高铁等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装备,是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

  站在中国最新型高速动车组列车前拍一张照,成为许多参观者的选择。

  看完了外观,还可以到中国铁路馆一楼探访最新型高速动车组的高级包房实物内景。包房内四个座椅构成整洁温馨的旅行休闲空间,每个座椅都可以按需调节成不同的角度,坐式、半躺式、躺式,还有小台灯方便看书读报,让人耳目一新。

  在二楼中国铁路馆展区,记者看到,两台模拟火车驾驶室十分热门,不少游客跃跃欲试。驾钢铁巨龙奔驰在祖国大地,是许多人的少年梦想,但是极少有人能进入火车驾驶室。今天,中国铁路馆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并且精选了最新型的机车。

  这两台模拟火车驾驶室,一台是最新型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机车,用于牵引高速旅客列车;另一台是和谐号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用于牵引重载货物列车。

  站在驾驶室内,就像站在火车头上,看列车奔驰在铁路线上,看两侧迅速后退的田野、房屋、树木,看青藏铁路、京津城际、大秦铁路的沿线风景,感受驾长龙奔驰在祖国大地的豪迈之情。

  中国铁路馆在二楼第二展区还建造了一座颇具规模的3D影院。大屏幕宽16.8米、高8米,可同时供210名参观者观赏。戴上特制眼镜,可以享受一次梦幻之旅。影片以“和谐铁路,创造美好生活新时空”为主题,分走向世界、高铁时代、龙腾中华、创造一流、和谐纽带五个篇章,虽然只有8分多钟,但采用先进电脑技术制作,立体感强,以艺术的手法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新成就。

  走进通用汽车馆的前展区,映入眼帘的是“30%的汽油在堵车中白白浪费”、“40%的车主每天至少被停车问题困扰一次”等发人深思的提示语,使游客在看到当今城市交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引发出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进入观影厅,优美的画面、舒适的环境、动感的视觉效果,时空穿梭,影片把观众带入了2030年。影片中以几个感人的事件贯穿始终,观众可以在欣赏影片的同时感受未来的汽车与城市交通系统,畅游于美好的汽车生活画卷中:路面上来往穿梭的车辆不少,但秩序井然。2030年的轿车车身比现在的轿车短,一般只乘坐两个人,使人们的出行更加经济。车内没有方向盘,完全依靠声控、手控电脑操控。在这里,人们对于“汽车”和“道路”的概念将被彻底改变。交通阻塞、空气污染和交通事故,也将不复存在。

2030年我们这样出行

  当观众还沉浸在2030年汽车的虚拟画面中时,展区的屏幕随即落下,极富视觉冲击力的未来轿车“叶子”等实体车展现在观众面前,人们立即感受到,2030已不再是梦想,2030我们就是这样出行!

  此次展出的这些新型概念轿车采用的技术各不相同,名叫“叶子”的这款,是通用汽车研发的比较成熟的一款新能源汽车,与其他单一的太阳能汽车不同,这款车可以同时使用四种能源。其他的几款概念车也从不同方面诠释了给生活带来一场革新的崭新的城市愿景。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拓宽了人们对城市建设理念,也引发了人们对城市今后发展方向的思考。

  100名来自上海的大学生共同撑起100把由笑脸图片构成的伞,伞上的儿童笑脸是分别从多个国家采集而来,通过这样的表述期待世界的未来与和平。图为大学生撑伞走过世博轴。                           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