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访谈录
积极引导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
本报记者 梁 婧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国投逐步形成了“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和“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独特运作模式。2009年,国投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利润56.2亿元,同比增长10%,扣除转让收益,同比增长32%。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国投做了怎样的探索和努力?记者采访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

  记者:在央企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肩负着什么样的使命?

  王会生:作为投资控股公司,国投经营的是股权,可以通过金融手段,在最好的时机实现股权的最大增值,再用这些钱去投资国家更需要投资的地方。如果说产业公司是共和国经济的“脊梁”,那么投资控股公司就是灵活的“双手”,通过它发挥调整结构的作用。也正因为这种特殊的灵活性,国家赋予了国投特殊的使命和责任,主要体现在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及资本经营这3个方面。

  记者:国投如何发挥投资导向作用?

  王会生:在我看来,导向就是引导,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引导资金,一个是引导方向。举例来说,我们用将近200亿元的资本金,来引导近3000亿元的社会资金。引导的对象包括银行、外商、民营企业等。比如,公司对电力企业的资本投入为55亿元,相应带动了860多亿元的其他社会资金进入电力行业;公司管理的国债高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235个,涉及20亿元的资本投入,引导和带动了203亿元的其他社会资金。

  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国家亟须发展的产业和地区是国投职责所在。从地域导向来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国投就导向投资于西部;国家要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国投就导向投资了国投北疆电厂。从产业结构的引导来说,国家需要调整产业结构,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国投就大踏步向节能、环保、低碳、高科技方向发展,同时,引导资金向这些产业聚集。

  记者:国投怎样不断调整资产结构?

  王会生:国投在成立之初承接了国家划转的800多个项目。国家赋予的任务就是要把在传统投资体制下形成的这些国有资产管理好,使之保值增值。这就需要根据情况不断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所以,国投的成长过程也是资产结构调整的过程。

  国投刚成立的时候,项目涉足电力、港口、农业、药业、化肥、汽车零部件等项目。上世纪90年代,国家提出,国有企业要从一般竞争性行业中逐步退出,重点投资基础性、资源性、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我们保留了电力、煤炭、港口、化肥等基础资源性企业,快速从机电、轻纺等领域退出来。15年时间,我们退掉965个项目,收回110亿元。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在吸收国内外投资、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现在,国投资产调整的步伐越迈越大,参与国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力度也更大了。

  记者:国投为什么要发展金融服务业?

  王会生:投资控股公司既要经营优质、高增长率的股权,同时又要提升公司运作高端产品的能力。能否运作好金融类股权,是对投资控股公司能力的一种更高的考验。国投发展金融服务业也是“二次创业”以后的重要成果。这7年,我们在信托、基金、担保、财务公司、PE投资方面都有长足发展。实业上市后,再增加金融功能,把企业的增值能力发挥到最大,这是投资控股公司的竞争力。

  记者:国投从2003年开始了“二次创业”,在“二次创业”中,国投主要做了什么?

  王会生:2003年,公司党组制定了“二次创业”第一个五年规划和十年设想。

  在第一个五年规划中,我们规划的28个实业重点项目全部核准开工建设,电力和煤炭业务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以煤炭下水码头为主的港航布局基本到位,建成和在建港口吞吐量总计1.8亿吨;化肥方面也有作为,成功控股国投罗钾公司,将形成300万吨的生产能力。

  金融服务业是我们二次创业时新拓展的项目:增资控股国投信托,发起设立渤海银行,与瑞银集团合作组建了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和瑞银证券公司,组建国投财务公司和国投创新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国有资产经营试点单位,2005年12月以来,公司先后整体重组了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和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4家中央企业,托管了中国包装总公司和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2家央企,并成功完成了中国包装总公司的托管工作。

  从2003年到2009年,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实力稳步增强。总资产从733亿元增长到2101亿元,增长187%,经营收入从99亿元增加到493亿元,增长398%;实现利润从8.6亿元增加到56.2亿元,增长553%。

  记者:国投发展战略提出后,期间又作了哪些调整,完成情况如何?

  王会生:2007年,公司党组在一流战略的基础上增加了区域战略、协同战略、节能环保新能源战略和走出去战略。

  在区域战略方面,我们在广西有国投钦州电厂和国投北部湾电厂。在协同战略方面,依托国投的煤、电、路、港、航优势打造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战略方面,电力投资开始转向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及坑口电站。这个转变使国投在战略上占得先机,也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

  国投的“走出去”战略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以国投国际贸易公司为平台展开国际贸易;第二部分是以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公司为平台开展国际贸易、国际合作、租赁和设备进出口业务;第三部分就是国际直接投资,目前我们在周边国家寻找投资水电、煤炭、钾肥、港口等基础性、资源性项目的机会,我们控股的亚普汽车部件公司已经在海外设立了分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