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经济数据分析 ④
7.5%和9.2%: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1.8%,实际增长9.2%,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8%,实际增长7.5%。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业、建筑业快速回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明显增加;同时,随着工业、建筑业效益的好转,农民务工工资水平继续提高。一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762元,增加107元,增长16.3%,增速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对农村居民增收贡献率达55.6%,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6.6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城乡消费品市场继续繁荣发展,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现金收入增速也明显回升,一季度人均收入达到221元,增加32元,增长16.9%,增速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对农村居民增收贡献率达16.7%,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

  不过,农村居民家庭经营第一产业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其中,第一产业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人均634元,增加28元,增长4.7%,增速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出售粮食等种植业产品的数量出现下降。

  从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的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构成主体,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6.0%,对总收入的增长速度贡献6.5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3.8%,对总收入的增长速度贡献3.1个百分点。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819元,增长9.7%。其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政策性增资的翘尾因素影响。去年一季度后,很多地区陆续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落实到位,部分地区规范并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津补贴。二是今年一季度,部分地区的事业单位兑现并补发了绩效工资或提高了工资、津补贴标准。三是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企业效益好转,企业员工的工资、福利和年终奖金比去年有明显增加。

  人均经营净收入444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诸多措施已见成效,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的收入转好,带动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速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

  人均财产性收入146元,增长17.0%。出租房屋收入、股息与红利收入和其他投资收入的快速增长是财产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分别拉动财产性收入增长7.9、3.1和2.7个百分点。

  人均转移性收入1377元,增长13.3%,这主要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快速增长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