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抗震救灾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保障
———青海玉树巴塘机场担当灾区生命救援和物资快运重任纪实
本报记者 王晓雄 马玉宏 李琛奇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伤员救治和物资运输是灾区救援工作的关键。重灾区结古镇距省会西宁有800余公里,路况较差,再加上当地不通火车,空中运输便成了救援工作可靠的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作为灾区快速运输通道的玉树巴塘机场担当起了灾区生命救援和物资快运的重任。

  地震发生后,玉树巴塘机场通讯一度中断,无法与外界联系。机场工作人员冒着余震的危险,迅速对机场各项设施的保障能力进行了全面检查,除了有线通信和外部供电中断外,其他设备、设施没有明显受损。机场通过自备的柴油发电机应急发电,保证了电力供应。机场与交通、通信部门迅速取得联系,在极短时间内恢复了机场道路畅通和通信保障。

  在经过评估机场可以继续使用的情况下,中国民航局迅速向外界公布了机场恢复运行的消息,为救援人员和物资在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提供了畅通的空中通道。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局在巴塘机场成立了现场协调指挥中心,协调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等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民航局要求全国各航空公司具有高原飞行性能的飞机和具有高原飞行资格的机组集结待命,做好运输准备。同时紧急抽调了近50名气象、通信、管制、急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骨干增援玉树巴塘机场,以应对大量的救灾飞行和高强度的任务,还紧急调运储备了80吨航油和20吨发电用柴油。

  中国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迅速调配运力,优先运输救灾人员和物资;空管部门优先放行执行救灾任务的飞机;机场简化手续,为救灾飞行提供一切便利。地震发生当天,中国民航局将东航和国航正在执行航班任务的3架具有高原飞行性能的客机紧急调往西宁,在地震发生后12小时之内,将700名抗震救灾人员和4吨救灾物资从西宁运抵玉树灾区。

  为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玉树巴塘机场目前已经超负荷运行。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组长、青海省交通厅厅长杨伯让向记者介绍了几天来玉树巴塘机场航班起降的情况,“这个小机场,14日起降6架次,15日起降18架次,16日起降达到44架次。”

  4月17日,记者在巴塘机场采访时看到,来回运送伤员和救灾物资的大型飞机起降频繁,机场停机坪一侧的伤员正被送上飞机,而在另一侧停机坪上,参加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正在从飞机上卸载帐篷、医药、食品等救灾物资。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对记者说,现在是抢险救灾的前期阶段,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今后一定阶段内,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青海的机场尤其是支线机场对于地方应急保障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4月17日18时,玉树巴塘机场已起降航班124架次,运送伤员1402人,运输各类救灾物资1115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