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渔业发展方式 构建现代渔业格局
海南积极推进六大海洋渔业工程
记者陈发卿

地。海南省将发挥这些基地的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全省养殖业健康发展。同时,实施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控,扩大全省抽样范围和检测内容;开展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以及水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活动,着力提高水产品品质,打造海南绿色水产品品牌,扩大海南水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二是推进现代渔业项目建设。今年海南省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加快推进文昌罗非鱼健康养殖、海口三江湾万亩罗非鱼健康养殖、临高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等现代渔业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渔港基础设施建设。渔港是发展渔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海南省将借助国家扩大内需的东风,加大渔港基础设施建设,琼海潭门、东方八所中心渔港和昌江海尾一级渔港力争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大对新开工建设的儋州白马井、三亚崖州中心渔港、乐东岭头一级渔港和即将动工建设的文昌清澜一级渔港的监管和协调力度,争取年度完成项目总投资的30%左右。

  四是大力发展休闲渔业。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休闲渔业将成为海南省海洋渔业的一大亮点。海南省海洋渔业部门通过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全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分期分批建设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于一体的休闲渔业基地。积极引导企业、社会资金投入休闲渔业,帮助符合条件的渔民牵线搭桥,争取小额贷款,让休闲渔业遍“海”开花、让“渔家乐”沿海结果。 

  五是积极发展外海及远洋捕捞。为有效保护近海渔业资源,开辟外海新渔场,今年海南省海洋渔业部门重点推进海洋捕捞业结构调整工程,压缩近海捕捞,发展外海及远洋捕捞,扶持渔民造大船、闯深海。今年海南省计划新造80吨以上渔船40艘,扶持新增300吨级以上服务船2艘,逐步壮大外海捕捞作业能力。

  六是实施水产品精深加工工程。为扩大水产品出口,将海南打造成现代渔业出口基地,海南省正着手实施水产品精深加工工程,扩大出口水产品养殖基地建设,增加出口原料,满足出口加工需求。同时,推动水产品加工业由分散布局向园区集中,重点加强预冷库等水产品储藏保鲜基础设施建设,做大水产品加工“蛋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