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5至10年,河南铁路建设将迎来高速度、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到2013年,境内主要铁路干线将初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河南铁路建设再“提速”
记者党涤寰、实习生武鹏飞

  本报讯 记者党涤寰、实习生武鹏飞报道:未来5至10年,河南境内铁路建设将迎来高速度、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郑州铁路局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铁道部下达郑州铁路局建设投资计划已达276.8亿元,其中客专工程和城际铁路建设投资达211.8亿元,由郑州铁路局承担投资计划65亿元。

  近年来,河南持续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备受瞩目。2008年9月,铁道部与河南省签订了《加快河南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作为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两条铁路大动脉的交点,河南郑州在全国具有的重要枢纽地位是其所处地理位置决定的。随着紧锣密鼓的铁路建设,在河南大地铺就的“五纵五横”、“一个枢纽”铁路路网蓝图,也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世人面前。

  2010年,河南省境内郑徐铁路客运专线、宁西增建二线、新月铁路增建第二双线、新建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河南段、孟宝铁路复线河南段等5项工程将开工建设。此外,京广客运专线河南段、山西中南部煤运通道、城际铁路建设等工程将按期推进,京广客运专线郑州东站工程将于年内满足郑西直通线铺轨条件,新菏电化、月山车站改造等工程也将于年内竣工开通。

  大规模的铁路建设,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2012年京广客运专线、2013年徐州至宝鸡客运专线贯通后,河南境内主要铁路干线将初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郑州到北京、西安、武汉、长沙、上海等城市将在3小时左右到达。随着大能力通道建设的推进,到2013年,郑州铁路局管内干线除西陇海线以外,其他各线基本实现5000吨至6000吨重载运输。郑州北、洛阳等枢纽改造完成后,管内点线能力基本匹配。届时,郑州的枢纽地位更加巩固,路网结构更加合理,运输能力将产生质的飞跃,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客货运输将更加快捷通畅,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支持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