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促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中小企业集约化发展
陕西宝鸡启动工业结构“深耕”行动
记者张毅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陕西省宝鸡市围绕落实“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促进全市工业迈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为目标,宝鸡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围绕9大优势工业展开密集调研和制度创新,率先启动了工业结构“深耕”行动,以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新材料基地建设为抓手,力促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中小企业集约化发展,为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积蓄新势能。

  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2009年宝鸡连续12个月工业增速和工业增加值位居全省第一,全年增幅达到19%,工业经济拉动经济增长8.3个百分点,其中以现代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为支撑的工业结构性优势成为宝鸡工业企业强劲的内生活力之源。在宝鸡去年逾342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中,40%来自大企业大集团,12户大企业大集团完成总产值4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告诉记者:“深层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工业新型化进程是区域经济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永恒主题。今年,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四个字:加快、深入。”

  由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向大产业集群战略迈进是宝鸡今年工业内部结构优化的主导方向。宝鸡市以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化工等产业为着力点,精心提高工业内部的梯次结构,打造以大企业为引领的“三个梯队”,形成大中小企业全面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格局,进而带动渭河两岸形成百公里工业长廊,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为此,宝鸡市把政策性扶持与保姆式服务相结合,在着力推动宝钛集团、陕汽集团(宝鸡部分)、宝石机械等龙头企业过百亿元加速扩张的基础上,积极完善大企业保障体系,倾力扶持秦川机床等30户高成长性重点企业提速发展。同时,着力引进新的大企业,形成滚动跃进、内外结合的大企业方阵。围绕产业聚集的企业集群化建设是宝鸡推进结构调整,积极打造工业“第二梯队”的重要抓手。宝鸡市通过实施“以大带小,以大扶小”的举措,鼓励每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中小企业。目前,宝鸡正在加紧酝酿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分工协作,创新整合业务流程,提高本地产品配套率;此外,按照一家龙头企业配套建设一个专业园区的思路,宝鸡正抓紧建设宝钛工业园、宝石钢管工业园和宝石机械工业园等系列工业园区,加速推进全市工业的园区化承载和集约化发展。

  今年,宝鸡市提出以实施全民创业战略为平台,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打造工业“第三梯队”的后备战略。紧密围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延伸和扩张,宝鸡市今年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专项资金规模由3000万元扩大到1亿元,重点支持海浪微排放锅炉、兴业水循环空调等一批环境友好型和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同时,着手引进专业机构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大学生和返乡人员创业。今年,宝鸡市将围绕工业结构调整,新增非公企业达到500户,非公企业营业收入要超过1000亿元。 

  打造公共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宝鸡市“深耕”工业质量结构,推进全市工业迈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目标的关键。“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只增不减。”谈到科技支撑工业新型化发展,市长戴征社态度坚决。结合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建设统筹科技资源示范改革基地的要求,宝鸡市依托国家宝鸡高新区和骨干企业研发平台等载体,全面启动了工程研发中心建设、引进创新型高端人才计划、产学研项目对接和公共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等四大科技支撑工程,以科技创新服务共享机制全力推进宝鸡工业高端化、集约化和特色化发展。按照宝鸡市委、市政府的规划目标,宝鸡将以百亿元企业集团为引领,全力打造以宝钛集团为龙头的钛及钛合金产业集群、以宝鸡石油机械等为龙头的现代石油钻采传输装备产业集群、以陕汽集团和法士特集团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以中铁电气化集团宝鸡器材厂等为龙头的高速铁路装备产业集群、以宝成等为龙头的航空安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7大产业集群方阵,到202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将跃升到15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