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流曾造成严重影响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最终注入渤海。  黄河也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以其占全国河川径流2%的有限水资源,担负着本流域和下游引黄灌区占全国12%的人口、17%的耕地、沿黄50多座大中型城市以及中原、胜利油田等重要企业的供水任务,同时还要向流域外远距离调水。

  黄河流域是我国农业经济开发最早的地区,流域内河套平原、汾渭盆地和下游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供应基地,农业用水量较大,占地区用水量的75%左右,来水的丰枯直接影响到粮食生产安全。

  因此,黄河断流不仅会造成黄河下游生活、生产供水危机,经济损失巨大,而且还会严重影响防洪安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黄河断流,河口三角洲湿地失去淡水补给,面积萎缩一半,鱼类减少40%,鸟类减少30%,河流生态系统曾受到严重破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