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气象经济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观点
转变发展方式 应对气候变化
郭华春

  云南发生的历史罕见的旱情对农业发展方式带来一些思考。全球环境恶化、气候多变,灾害频发,是未来农业无法回避的现实,必须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针对今年旱情,做以下几点思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云南农业生产条件差,大部分是山地,大部分是“雨养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要通过中低产田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同时大力发展水利,提高农田灌溉率,早日实现“滇中调水”。

  加强生态建设。通过集约化生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后,部分生产条件差的山地退耕还林,发展林业,在发展经济林的同时兼顾水源林的保护和建设。

  建立种子种苗灾情应对机制。政府应建立“应急种子种苗储备制度”,提供资金建立应急种子储备库和应急种苗生产圃。

  提高种苗产业化水平。种苗产业化,采用工厂化集中育苗由于节约种子、幼苗素质高、效益好,是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方向。面对干旱等灾害,育苗移栽是顺天时,抢节令的有效措施,也可变“大面积抗旱”为“小面积保苗”,达到节水、节种、抢时的目的。

  加强抗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大力加强抗旱等抗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培育抗旱作物品种,推广滴灌、覆膜栽培,间作套种技术,同时采用工程和农艺措施提高降水利用率,变降水的时空不均衡分布为均衡利用。

  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替代种植力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农业合作,促进周边国家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作者系云南省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