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重大专项”驱动内生增长
本报记者 王 玲 郑 杨 韩 霁

中国经济网网友提问: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如何重视和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提供创新条件,发挥企业的生力军作用?科技发明创造如何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要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两会上,参与重大专项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重大专项的实施进展,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重大专项,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建言献策。

  两会召开前,我国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出坞下水,预计今年6月投产应用。该平台建设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确定的10项重大装备研究课题之一。它填补了我国深水装备领域的空白,钻井深度达1.2万米。

  “‘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的设立,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意义非凡。”作为专项专职技术负责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说,勘探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首要环节,只有勘探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才能使沉睡的能源变为现实的生产要素。

  通过实施瞄准信息技术等科技发展前沿的重大专项,我国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推动了我国掌握国际高端和前沿科技竞争的主动权,并带动了我国产业规模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

  “从一个研究成果到形成产业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过去的项目主要布局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目标也不是产业化,而重大专项抓住了我国创新体系中的关键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总体组专家曹淑敏说。

  全国人大代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专职技术负责人孟伟认为,“重大专项着力于攻克能源、环保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着力于增强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必须抓住国家实施重大专项的机遇,让这些领域的科技上一个新的台阶。”

  “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强化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了产学研用结合的组织实施机制。企业通过承担重大专项任务,极大地提高了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在参与‘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过程中,与国内顶级的研究院所共同申报课题,实现了强强联合,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承担单位负责人蔡东晨说。

  “以‘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为例,项目的牵头部门是科技部,实施部门是卫生部,从实施一年多的进展看,这样的机构组成是非常合理的,可以将项目和行业紧密结合。专项还建立了龙头企业牵头、27家单位参与的抗生素、维生素产业技术战略联盟,使医药产业的实际需求与我国科研院所的攻关能力紧密结合。”全国人大代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工程师张伯礼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